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热潮不减 委员呼吁加快建设配套设施

日期:2019-02-21    来源:胶东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1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配套设施 充电桩建设

  今年的烟台两会期间,19辆穿梭于代表委员驻地、大会会场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伴随着2018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将开始落实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我市相关部门多年来也始终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探索开展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等用车新模式。市政协委员刘尚伟说,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体系及公共停车场资源,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也将是未来城市必备的基础设施,烟台应加快两类设施的规划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除公交系统自建自用的充电基础设施外,目前已有各类充电桩2000个以上。这些充电桩都是社会企业的自主行为,多数按照企业需求投资建设,很大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重复性和不科学性,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不合理性。”刘尚伟介绍说,目前省内主要城市,除了五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外,济南、济宁等也已研究、出台了加快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方案措施,通过财政补贴、统一规划,市场引导等不同措施,有效促进了充电桩的建设。
 
  “烟台可参考国内、省内其他城市的有益经验,出台适用于我市实际情况的充电基础设施地方补贴方案,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予以支持;结合我市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的任务指标,加快落实充电设施的规划布局并尽快推动实施。”刘尚伟建议。
 
  在吸引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刘尚伟认为,可从公用停车场的相关优惠措施着手。“目前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主要有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方式。私家车出行方便性最高,但需要承担车辆折旧及每年的车辆保险、维修保养等费用,使用成本最高,资源闲置率也较高。出租车和网约车等出行方式,虽具有一定的方便性,但是经济性不高,有驾驶员服务成本等因素。新能源共享汽车采用共享出行的模式,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出行成本,同时提供接送车服务,以确保市民使用的方便性。此外,针对城市停车不便问题,可尝试为新能源共享汽车设置公共停车场资源,在停车收费上给予优惠政策甚至免收,促进市民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缓解城市拥堵,减少污染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