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1周年

日期:2019-02-22    来源:环球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2
1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建设1周年 新能源车技术

  2018年3月1日,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揭牌。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首个国家级的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国创中心的成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建设国创中心,是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和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支撑推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创中心建设总体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
 
  NO.2突出技术创新引领,“9+4”总体技术路线
 
  国创中心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共性需求,建立“9+4”技术路线。在“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动、电控、轻量化、插电混、前瞻技术、整车集成”九个领域联合共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为行业内提供“开源整车平台、检测验证平台、产权运营平台、孵化创投平台”的优质技术服务。
 
  (1)开源整车技术开发平台
 
  基于乘用车、商用车这两个大的应用体系,考虑到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未来三大技术方向,我们希望和未来领军的合作伙伴一道把一些最新的产品平台开放出来进行新技术、新器件的测试评价,加速创新成果的上车应用。所以起步的时候可能会在物理结构、车身的信息、人机交互,还有通讯协议方面逐步实现开源,打造一个开放的、安全的,也是可以拓展的技术验证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创新伙伴们更好地测试他们的新技术、新器件,而且帮助整车合作伙伴更好地判断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和给大家产品上带来的机会和优势。
 
  (2)前沿技术检测验证平台
 
  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检测平台。一是向全行业提供共性的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新技术的核心价值和它的潜力;二是通过共享测试确保测试真实性的前提下,让测试的成果能够在几个大的整车企业或者零部件企业当中共用,有效缩短测试时间和降低测试成本。三是协同测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合作成立测试联盟。
 
  (3)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国创中心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权中心共同合作,共建国家级汽车行业IP共享平台,投放自身研发创新成果IP,面向全汽车行业开放,实现汽车行业“IP价值实现、共享共用、协同创新”。同时把好的知识产权打包以后作为投资孵化的技术产权入资,帮助一些创新团队使用这个知识产权,或者孵化一些新的企业等等。
 
  (4)孵化创投培育平台
 
  2018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调研国创中心指出: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打造筑梦圆梦空间。国创中心全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加速计划”(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Industrialization Program,简称TIIP)。包括基础设施加速、先进技术搜寻与孵化、产业资本加速三部分,提供“硬件+软件+服务”完备孵化加速条件,解决技术与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中面临的缺乏创新机制、存活率低等问题,帮助技术加速产品化、低成本产业化。
 
  国创中心在广东佛山启动了首个国家级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通过共建燃料电池试验室、发起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设立产业创新基金三个层面,实现基础设施加速、核心技术产业化加速、产业资本加速的目标。国创中心聚集技术专家、主流车企、产业资本、优势项目和顶尖人才,梳理产业痛点、提出解决方案、遴选优秀项目,最终加入加速计划实现产业落地。通过从300家创新企业征集、筛选解决方案,在创新技术领域覆盖氢系统、BOP、电堆、电堆系统、测试设备等19个解决方案,最终10个团队进入为期6个月的孵化加速计划并获得千万产业加速计划资金支持,入围企业对专家委员会与整车企业提出的产业创新命题进行实施、验证,技术成果将“一站式”深度对接车企与产业资本,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的放大与加速效应。
 
  NO.3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资全产业链共建体系
 
  国创中心在创新机制体制、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聚焦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技术的协同创新平台,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龙头。国创中心集聚国内外汽车行业优质创新资源,主动承担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使命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推出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建立开放融合的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促进不同创新主体深度融合,打通技术和市场发展通道,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立政—产—学—研—用—资全产业链共建体系。
 
  NO.4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加速产业人才集聚
 
  国创中心通过聚集“高精尖缺”人才,倾力打造“引智育才”,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立完善的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引进国际、国内顶尖专家,探索实践新的人才聘用管理体制,发挥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带动行业科技创新团队人才成长,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首批聘用技术专家委员会包括: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北汽新能源陈上华副总经理,吉利新能源研究院谢世滨院长,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孔凡忠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王震坡教授,宇通客车李高鹏博士,中汽研总工程师徐力,戴姆勒全球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Hans Engel,Phase Motion Control S.R.L (菲仕运动控制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技术专家Marco Venturini,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Werner Alfred Hufenbach,意大利都灵理工校长授权代表Angelo Bonfitto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NO.5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
 
  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资源配置作用,创新发展新方式,通过平台引进国际创新资源、培养人才,推动跨国创新合作交流,提升国创中心创新能力。针对意大利科技创新发能力较强的重点区域,与意大利都灵理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意大利多家科技企业建立联系,就包括共建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与交流、技术研发与合作、知识产权运营将创新成果在中国落地等达成合作意向,助力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同时通过开展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国际合作,为国创中心实施国际化战略发展搭建了全新的舞台。
 
  国创中心作为一个全新的创新型研发组织,1年来积极探索实践,组织架构初步搭建;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完成;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设立;与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国内外50多个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数十个优秀团队和项目开展全面合作;推出首个“纯电动乘用车开源整车验证平台”;启动共建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能效检测验证中心”;建立“国家级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共享平台”;共建“国家级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承担北京市科委“车用碳化硅模块及碳化硅电力电子系统测试平台建设”等2个项目;参与并积极推动“科技冬奥”相关技术示范项目;组建氢能产业创新基金;参展国家双创周、智能网联大会、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年会等大型活动;举办技术沙龙等等。
 
  国创中心将坚持企业主导、行业参与、政府支持和开放共享的基本思路,及“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核心理念,优化治理结构、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评价导向等体制机制设计;强化开放共享,吸引集聚汽车领域优势力量,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