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 | 中尺度数据英雄榜单公布!

日期:2019-02-23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中尺度数据 测风塔技术

  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GoldWRF虚拟测风塔测评大会”(下称“测评大会”)顺利落幕。衷心感谢各位测评官对于测评大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期,小编将结合常用的几种中尺度数据和GoldWRF数据进行测评结果公示。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十分期待,反正小编对这份中尺度数据的英雄榜期待已久啦~
 
  榜单纵览
 
  本次测评大会最终确认通过的测评官共有8位,涉及单位类型包括新能源开发公司、投资公司、技术咨询服务公司、设计院等。需要说明的是,在测评进行过程中,我们发现有1个项目测评兴趣点位存在严重背风情况,且周边地形和天气状况复杂,数值模拟带来的不确定性超出了可接受的范围,因此明确告知测评官不推荐使用虚拟测风塔技术。故本次公示共展示7个测评项目结果。
 
  本次测评项目中,山地项目4个(1#、2#、3#、4#测评点),平原项目3个(5#、6#、7#测评点)。以下结论基于GoldWRF数据、常规的三种中尺度数据A/B/C与测风塔实际观测值的比较得出。
 
  对于山地项目,GoldWRF数据模拟山地项目平均风速均值与观测的偏差范围0.03~0.31m/s,风速相关系数0.64~0.82;平原项目,偏差范围0.007~0.26m/s,相关系数0.77~0.84。与行业内常规中尺度数据相比,GoldWRF数据模拟结果均明显优于其他常规中尺度数据数据产品。
 
 
  ↑不同数据源风速与观测偏差绝对值、均方根误差、相关系数的对比
 
  风向模拟方面,常规中尺度数据风向较实际观测风向更为分散,个别项目主风向模拟偏差达67.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GoldWRF虚拟测风塔风向模拟更为集中,且主风向模拟偏差不超过22.5°。同时,时间序列的吻合程度也要优于常规中尺度数据产品。
 
 
  ↑1#~7#测评点观测与中尺度数据在测评月份的风向玫瑰图(因中尺度数据存在一定时效性,4#测评点暂缺一类数据)
 
  施此长技
 
  那么,GoldWRF虚拟测风塔的这项技术对我们实际的风资源评估有什么样的实际意义呢?
 
  我们以测评案例的4#测评点为例,做如下背景假设:
 
  ※ 4#测评点周边20km范围内无测风塔数据;
 
  ※ 拟采用10台GW140/2500机组,塔架高度90m;
 
  在经过可供参考的项目经济性评价计算后,使用GoldWRF虚拟测风塔分析其收益率在6.07%左右,而常规的中尺度数据进行风资源分析其收益率在8.55%~9.88%之间,二者对收益率评估的偏差超3%,对于一个处于投资边界的项目,这样的偏差将直接导致项目的成败,而使用GoldWRF虚拟测风塔技术则能有效规避这一风险。
 
  他们说

 
  2019年充满挑战,只有更多的风电同行共同参与、携手努力,才能通过一个个技术突破,解决一个个难题,才能使得更多技术的研究应用在风电领域得以长久发展。GoldWRF团队再次向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看了这份榜单,你的心里有点数了吗?以后的风电开发就算是没有测风塔,不是还有金风科技GoldWRF虚拟测风塔技术么?
 
  等等,我似乎听见有人在问这个名字怎么读?
 
  GoldWRF = Goldwind + WRF,大家可以读作“够的-我服”
 
  GoldWRF是金风科技(Goldwind)风资源气象团队基于广泛应用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WRF(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自主研发的风电场定制化风资源模拟系统,致力于解决风电场前期开发过程中无测风塔、测风塔数据完整率不足、代表性较差的问题,可以为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以及风速位于投资临界点的疑难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