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天科技拟用 15.77亿元可转债建设储能电站项目

日期:2019-02-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储能电站 可转债

  2月25日晚间,中天科技公告称,公司将发行39.65亿元可转债,其中15.77亿元将用于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据了解,中天科技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储能产业,该公司表示,储能投资将成为中天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增长极。
 
QQ截图20190226084149
 
  募投资金用于6大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可转债共计39.65亿元,发行数量396.5万手,初始转股价为10.29元/股。中天科技的实控人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出资不低于7亿元参与本次发行的优先配售。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即自2019年2月28日至2025年2月27日。票面利率第一年为0.4%、第二年为0.6%、第三年为1.0%、第四年为1.5%、第五年为1.8%、第六年为2.0%。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申请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在上交所上市。
 
  本次募投资金将分别用于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15.77亿元)、大尺寸光纤预制棒智能化改造项目(9.5亿元)、110MWp分布式光伏项目(3.79亿元)、高性能绝缘薄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58亿元)、超耐候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及其增益背板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8.1亿元)、高增益光伏组件用反光膜研发与产业化项目(2329万元)、补充流动资金(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发行的39.65亿元可转债中,有15.77亿元将用于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本工程建设期为3年,运营期按照25年考虑,项目计算期为28年。
 
  近年来,储能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累计投运储能项目规模为1018.5MW/2912.3MWh,是前一年总规模的2.6倍。在储能应用场景中,“电网侧”和“用户侧”大规模释放,成为主要增长点。
 
  中天科技表示,2019年储能行业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经成为共识。据了解,近两年国家对储能产业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能源革命和电力体制改革带来政策红利,将长期助力储能行业发展。地方政府、电网公司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也成为促进储能行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
 
  2019年初,国家电网发布《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指出要研究探索利用变电站资源建设运营充换电(储能)站和数据中心站的新模式,以及大力开拓电动汽车、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促进新兴业务和电网业务互利共生、协同发展。这两条措施的背后,都透露出电网将在储能领域持续布局。
 
  投资储能电站新风口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天科技在储能领域频频出手。江苏镇江101MW/202MWh储能电站,是已建成的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中天科技参与了其中建山、丹阳、大港三个站共计66MWh储能项目。而在湖南120MW/240MWh电池储能电站规划中,中天科技参与的芙蓉变电站电池储能电站为国内单体容量最大,且拥有功能最齐全的电池储能毫秒级电源响应系统。项目创新采用电池租赁模式、全室内布置,整体系统设计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公告显示,2018年12月初,江苏第二批电网侧储能项目中标结果公示,中天科技再次拿到48.4MWh磷酸铁锂电池包。截止目前,中天科技参与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已达182MWh。
 
  其实早在2012年,中天科技就开始布局储能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含电池正负极材料、结构件、铜箔、锂离子电池、BMS、PCS、EMS、变压器、开关柜、储能集装箱等核心部件的完整储能产业链,实现电网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5%以上,用户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9%以上。
 
  中天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透露,中天科技目前能够在储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窥探一些储能市场运营的商业化模式,还要从2016年获得江苏省经信委《关于分布式储能技术装备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的批复》说起。该项目使中天科技成功抢占了行业发展的高地。随后中天科技在分布式储能上继续发力,与华能集团共同打造了华能青海光伏电站直流侧锂电池储能电站,承建了江苏省内最大的单体商业用锂电储能项目,也是国内用户侧最大单体锂电储能项目——协鑫智慧能源(10MWH锂电)分布式储能示范项目,现已在行业内斩获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未来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初步统计,近期规划/在建的电网侧储能总规模已经超过1407.3MWh。预计未来1-2年电网侧储能还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储能在电网侧的快速应用将对整个储能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将推动储能在技术标准、运营模式以及市场机制上做有效探索。本次中天科技拟募集资金15.77亿元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正是看中了储能所具备的商业化应用价值,储能投资将成为中天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增长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