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宁波:到2022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达到600~800辆

日期:2019-02-27    来源:燃料电池茶馆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7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车量产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明确加快推动全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广氢能开发利用示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根据《意见》,到2022年,建成加氢站10~15座,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600~800辆,推进清洁能源制氢与储运、氢能分布式系统建设;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20~25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突破1500辆,技术、产业、应用互动融合和人才、制度、环境相互支撑的氢能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意见》明确将围绕以下任务进行:
 
  (1)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围绕制氢、运氢、储氢、加氢以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以江北区等为核心,重点打造氢气制备、双极板、膜电极、电堆、燃料电池、加氢设备等核心装备制造基地;以其他区县(市)为支撑,重点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制造等,打造氢能产业装备配套基地,支持推进宁波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和发展。
 
  (2)推进氢能技术创新研发。重点突破化工余热与废气资源高效制取氢气技术、高安全性低成本储氢、运氢与加氢技术、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部件、辅助设备以及燃料汽车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分布式发电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等一批氢能领域关键技术,将相关技术研发列入宁波科技创新重大专项。
 
  (3)推进氢能示范应用。科学规划布局加氢设施,以产业配套和氢源为基础,在北仑区、大榭开发区等地开展加氢站示范建设,探索推进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叉车等应用示范,稳步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市新能源汽车中的比重。探索加氢(油、气、电)等综合建站模式。探索推进氢分布式能源应用示范。
 
  (4)建设氢能产业创新协同平台。支持开展氢能协同创新园建设,打造成为我市氢能创新应用的配套区和孵化区。鼓励国内外知名氢能科研院所和氢能龙头企业联合我市科研院所、企业建设区域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设立专门研究院、分支机构、企业技术中心或其他应用技术创新平台。组建氢能创新联盟,支持氢能协同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5)引进培育氢能龙头企业。围绕制氢到燃料电池汽车的氢能全产业链,积极谋划、培育、引进国内外氢能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对完善氢能产业链具有关键作用的重大项目和围绕氢能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的综合政策扶持。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构建大企业生态圈。支持氢能高成长性企业和初创性企业发展。
 
  (6)推进氢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氢能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研发服务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氢能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研制,积极促进技术和产业交流。推进检测认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建有利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高度重视氢能安全,加强氢能生产、氢能储存、氢能运输、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和加氢站等设施安全监管力度。
 
  为此,宁波市将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宁波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及氢能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建设进程宣传,为氢能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