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威马汽车人才结构加速调整

日期:2019-03-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造车新势力 人才布局

新造车企业开启批量交付大战之际,威马汽车也加快了人才结构的调整。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威马汽车官方获悉,公司于2月26日任命前J.D. Power全球副总裁梅松林出任首席数据官,并于3月1日任命汽车金融资深人士刘宪志出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汽车金融事业部。

威马汽车称,梅松林的加入是公司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发展的重大布局,他将助力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在数据应用、用户导向的精细化运营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据了解,梅松林曾在全球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J.D. Power担任全球副总裁、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等要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有着深刻的理解。

而刘宪志直接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汇报。金融专业出身的刘宪志,将依托其在银行信贷、汽车金融等方面的多年经验,提升威马汽车融资、汽车金融的拓展和管理,助力公司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这一目标。

自2015年创立之初,威马汽车就已明确了集团发展“三步走”战略,即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成长为智慧出行服务商。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被认为是新造车企业实现换道先跑的重要优势,与此同时,资金的获取和高效管理也成为新造车企业面临的重大考验。

因此,新造车企业的人才结构和传统车企有明显不同。在传统车企中,汽车领域的研发、技术、品质管控、渠道管理和销售人才是主力,但对新造车企业而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语音控制等新技术,以及来自快消、IT行业的营销人才成为新重点。

这一点在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企业的人才布局中已有所体现,威马汽车亦是如此。尽管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的主要背景在传统车企,但其在人才布局上敢于大幅度跨界。2018年11月,威马汽车任命在亚洲、欧洲拥有24年国际金融经验的Rupert Mitchell为首席战略官,其负责集团的战略融资、投资和企业发展。据了解,Rupert Mitchell曾在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担任要职。此外,威马汽车还先后任命了具备知名互联网公司高管履历的宋洁和吕珊娘,分别担任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和法务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

在产品交付和渠道布局上,威马汽车走在了新造车企业的前列。2018年9月10日,威马汽车正式对外公布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售价,价格为186550元-247300元,以北京地区为例, 按照2018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地方补贴政策,补贴后售价为112300元-164800元。

威马EX5的平民定位有助于其销量的快速提升。据了解,自2018年9月28日量产交付以来,EX5的订单和交付量持续稳步攀升,据威尔森监测的上险数统计,威马EX5在北京、成都、广州、天津等15座城市的交付量,居A级纯电SUV 单车型“单月单城”排名榜首。

渠道层面,威马汽车确定联合智行合伙人,打造以新4S(Spce、Store、Sttion和Spot)为核心的流通模式。截至2019年1月,威马汽车已累计签约智行合伙人5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50座国内主要城市,并已在全国21座城市开启EX5的交付工作。据了解,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除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外,未来还将向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成为威马汽车智慧出行布局的合作伙伴。

2018年威马、蔚来、新特等部分新造车企业实现了产品的批量交付,而业界认为,新造车企业的产品批量交付之战将在2019年全面打响,且受融资环境恶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外资车企产品快速导入等因素的影响,新造车企业的洗牌也将加速。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此前表示,2019年将是威马汽车全面升级的关键之年,随着新零售升级的推进,智行合伙人签约数量计划将提升至100家,同时威马汽车还将在产品、技术等多维度进行升级,发布EX5 Pro和EX6两款新车,L2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将在今年开始投入量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