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两会声音 ▏ 听代表们谈新能源汽车

日期:2019-03-05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5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两会能源 2109两会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产业实现高速增长,规模全球领先。2018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完成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在刷新历史销量成绩的同时,也预示着新能源车已逐渐从政策推动发展步入市场化发展轨道。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在新能源方面,发出了哪些声音。
 
  关键词:国民电动车、路权、成本、新能源汽车下乡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总经理奚国华:目前是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好机会,因此要借此机会发展国民电动车。国民电动车要让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用得起,还要结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具备时尚元素的高质量的电动车。目前我国正处在电动汽车形成产业基础的过程中,汽车企业要积极面对市场需求,扎实打好基础,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和卡脖子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城市物流车随着消费的变化城市物流用车的量在急剧增长,但其中新能源车占的比例很低,不足百分之一。非新能源物流车量增长很快,所以污染贡献度很大。徐和谊认为,这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问题,二是新能源物流车的使用成本问题,三是新能源物流车充换电的便利性问题,四是新能源物流车的产品性能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交通工具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推动配套产业链升级,进一步促进非一线城市居民就业。鼓励开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全面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让高品
 
  甘东亮

  价比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关键词:甲醇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在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的地区,适度发展“煤制醇”,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普及,不仅条件成熟,而且符合我国能源国情,对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重点地区环境质量,对实施石油替代战略、走能源多元化路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建议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根据我国国情,出台针对汽车改装领域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汽车各部分的改装范围与限制等。
 
  关键词:氢能战略、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氢燃料作为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选择。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她建议:第一、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建而不用”。第二、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第三、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建议参照天然气加注站的管理方式对加氢站进行管理。第四、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第五、整合优质资源,鼓励多方合作,组建加氢站建设运营“国家队”,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谈民强:谈民强代表的建议围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展开,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与实施模式、氢能源发展的安全与解决方案等。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海南全岛推广纯电动汽车特别是氢燃料汽车,集中规划、集中试点、集中管理,加快海南国际旅游的科技化与现代化,弥补海南传统旅游资源的不足。
 
  关键词:铅电池消费税、锂电回收、低速电动车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电池张天任:建议尽快对铅蓄电池消费税的实施效果,以及铅蓄电池行业环保现状进行后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打击非法,规范市场秩序。建议支持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加快构建回收体系,促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真正落地,对低速电动车实施区域差别化管理。加强对报废动力锂电池的再生循环利用,确保国家资源战略安全。
 
  关键词:电化学储能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曾毓群:在西部大力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适应风能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特点,减少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加快推进清洁电力西电东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清洁的电力来源;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019地方两会新能源声音回顾
 
  山东省政协委员、奥冠新能源董事长孟祥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方向。电池产业已从传统的胶体电池、锂电池向燃料电池应用领域进军,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进入成熟阶段。“希望山东能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氢气资源丰富的得天独厚条件,建设国际领先的氢能应用产业集群,在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
 
  河南省省人大代表、多氟多副董事长李云峰:新能源带来的市场机遇是一个万亿的市场,而且是一个增量市场。2019年1月新能源专家欧阳明高院士在汽车百人会上预测,全球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市场容量在未来几年会超过万亿。河南省如果拿到其中的十分之一,也有1000亿的市场。对于河南来说,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