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利用与雾霾治理----可再生能源不能“以电论英雄”

日期:2019-03-05    来源:岩土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5
2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利用 可再生能源 地热资源

  一、雾霾的原因--中国环境容量问题突出
 
  中国80%的人口居住在中国东部的国土上,我们在这块土地上每年消耗全球煤炭的40%,即在东部的单位国土面积上消耗的煤炭(称为“耗煤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12倍。“碳排放的空间密度”已是全球平均值的6倍。
 
  如果单独计算京津冀地区的数据,则更为严重。仅以“煤耗空间密度”为例,它又是我国东部地区平均值的2.5倍,是全球平均值的30倍之多!这就是我国东部雾霾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
 
  二、中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概况
 
  2015年,我国地热开发利用共替代标煤2000万吨,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0.465%。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可分为发电和直接利用两个方面。
 
  1、地热直接利用
 
  到2015年底,全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实现年替代标煤116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
 
  到2015年底,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02亿平方米,实现年替代标煤2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50万吨。
 
  2、地热发电
 
  2015年底,我国地热发电总装机容量仅为27.88MW,共发电1.35亿千瓦时,实现替代标煤4.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73万吨。仅相当于地热供暖的0.3%。
 
  经过多年的地热资源开发,尽管我国地热发电发展滞后,但是我国直接利用地热资源量,连续多年位于世界首位。
 
  三、重新认识地热在雾霾治理中的作用
 
  目前关于谁是造成雾霾主要原因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多数观点趋向认为燃煤采暖锅炉和散煤燃烧是造成雾霾的重要诱因。
 
  根据燃煤供暖锅炉《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71-201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标准分别为400mg/m3、400mg/m3、80mg/m3,而燃煤电厂锅炉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标准分别为100mg/m3、100mg/m3、30mg/m3。采暖锅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分别是电厂锅炉的4倍、4倍和2.5倍。最近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要求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接近天然气电厂的水平,分别达到35mg/m3、50mg/m3、5或10mg/m3。
 
  另外,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在文章“‵煤炭′产业绿色转型”中论述到:煤炭对雾霾的影响主要就是散煤的问题,农村量大面广且低空排放的散煤燃烧已成为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据测算,1吨散煤直燃的污染物排放量是1吨工业燃煤经集中减排后污染物排放量的十几倍。
 
  而地热供暖替代的就是燃煤供暖锅炉。如以下三种利用模式:
 
  1.以“雄县模式”为主的县城中心城地热开发利用模式。
 
  中石化在河北雄县,经过6年的建设,建成供暖能力385万平方米,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
 
  2.以“零碳示范小镇”为主的乡镇地热开发利用模式。
 
  “零碳示范小镇”建设以地热为新城主要能源,新城碳综合指标为零或负值。新城主要指标为:常住人口:5000-10000人;建筑面积:30-60万平米。地热利用:供暖(冷)90%以上,温泉(生活热水)入户80%以上,地热水回灌率80%以上。这种模式替代的就是燃烧的散煤。
 
  3.以“地热村”为主的农村地热开发利用模式。
 
  中石化绿源公司在雄县,共与胡家台新村等9个村签署协议,开展地热供暖服务,共涉及4000余户,约20000人,供暖面积65万平方米,已建成地热供暖能力48万平方米,实际地热供暖31万平方米。这种模式替代的更是燃烧的散煤。
 
  所以说,可再生能源不能“以电论英雄”。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与风能、太阳能等相比,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是一种现实并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