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两会声音 | 曾毓群:促进能源工业转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日期:2019-03-07    来源:光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曾毓群 新能源工业 新能源产业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其中汽车用油占40%),国家能源安全风险不断增加。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能源和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现阶段大力推进新能源发电、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对减少环境能源压力、拉动经济发展、促进能源工业转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9年两会,曾毓群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和对新能源产业的洞察,提交了大力推广新能源,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这个提案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立足于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瓶颈,建议将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
 
  曾毓群建议,在西部大力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适应风能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特点,减少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加快推进清洁电力西电东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清洁的电力来源;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曾毓群委员看来,中国的风电、光伏、输电、储能技术和产品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一旦实现新能源融合发展,对于打赢三大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既可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和工业转型升级,化解经济风险;又可以大幅度减少发电和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对外彰显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同时,因为我国风能、太阳能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西部清洁能源发电+西电东输,可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谓一举多得,利国利民。
 
  以下为2019年两会,曾毓群委员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一、我国清洁能源发电技术成熟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且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预计到202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可平价上网。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估算,我国陆地70米高度风功率密度超过200瓦/平方米的风能资源可开发量为50亿千瓦,陆地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1.86万亿千瓦。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指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 50%”。
 
  虽然资源储量丰富,但目前我国光伏风力资源利用还很低。据中电联统计,2018年我国火电发电量占比仍超过70%,光伏、风电并网发电量仅占2.54%和5.24%,装机量分别仅占总储量的3.6%和0.0091%,光伏、风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二、新能源汽车和电化学储能技术取得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国家政策扶持和产业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快速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60Wh/kg,支撑多款车型续航里程突破500km;成本明显下降,消费者认可程度大幅提高。在新能源汽车带动下,基于锂离子电池的电化学储能技术日趋成熟,具备了规模化推广应用条件,可提前三到五年实现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储能产业由示范走向商业化应用的目标。
 
  三、清洁能源发电、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能更好的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风电、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特点,大规模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是我国能源战略转型过程中亟需破解的瓶颈难题。在风力光伏发电侧配套储能设施,可有效平抑风光发电波动,提升清洁能源的供电质量,促进大规模的新能源消纳。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后,如无序充电将会对电网造成巨大冲击,如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分布式移动储能单元,实现和电网互动,不但可以避免冲击,还可以实现电网的削峰填谷。同时,新能源汽车要实现深度节能减排,需要电力来源的清洁化,需要大幅度提高光伏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因此,清洁能源发电、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的,融合发展可以更好的发挥效益。
 
  四、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大力发展风能和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设施,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具有多重战略意义。一是可以有效带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化解经济风险;二是我国风能、太阳能分布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西部清洁能源发电+西电东送,可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三是可以大幅度减少发电和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四是促进能源和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设新能源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搭建产业链融合共生发展平台,集中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试验示范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应用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储能技术和产品,同步完善标准体系和检测认证体系。
 
  (二)在“三北”地区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建大型储能电站并西电东送,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大力支持“三北”地区建设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解决影响新能源电力上网、输送、消纳的瓶颈和短板,加快推进西部清洁电力向东部传送,加速西部经济发展和东部节能减排。
 
  (三)支持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投资电化学储能产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关指示精神,建议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与优秀的储能配套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建设电化学储能产业,充分发挥不同主体优势,提高统筹能力、保证产品品质,建立更安全、更规范、更标准的储能系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四)推动新能源产业抢占国际市场。我国光伏、风电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已经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建议国家鼓励和推动新能源发电、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贯通整合,依托“一带一路”政策红利,推动中国高质量制造“走出去”,打造成新时代中国名片,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