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动力蓄电池退役量超20万吨

日期:2019-03-08    来源:环球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蓄电池

  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急剧增长。看着它们满街跑,一个问题紧随而来:退役的蓄电池何去何从?有专家指出,2018年后,我国新能源动力蓄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期,预计到2020年累计退役量超过20万吨。
 
  绿色环保,是电动汽车的突出优势。在满足出行需求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既不需要耗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又做到了几乎“零排放”。数据统计,仅北京一地,燃油机动车对于PM2.5的贡献就接近总数的四分之一,若能让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于降低大气污染而言,善莫大焉。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现实考量,许多地方都出台相关政策,从号牌、电费、车价等方方面面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事是好事,不过真要办好也需要多一些未雨绸缪。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保有量已超全球总量的一半,配套服务能否做好,溢出效应不可小觑。比如锂电池,其寿命普遍只有5-8年。服役期满后,大量的锂电池如何处理?虽然说锂电池不含铅、镉等重金属,对环境的毒害没有那么大,但若回收不当,依然可能起火爆炸,产生剧毒浓烟,其电解液若不经处理直排入地,遗毒也可达数十年。换言之,若是没有成熟的电池回收产业链,电动汽车对于节能减排的贡献,恐怕将随着报废造成的污染功亏一篑。
 
  锂电池回收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事实上,锂电池含有多种稀有金属,被形象地喻为“城市矿产”。有数据指出,2018年锂电池回收市场可达50亿元规模。就远景而言,这是一个上百亿产值的新兴产业。除了拆解,就像电动玩具用过的干电池可以在遥控器上使用一样,电动汽车的退役电池也可以“梯次利用”。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五花八门的标准、容量、规范推高了回收利用的成本,也削弱着商家回收的自觉。因此,搭建电池回收路径,仅靠市场之手不够,还呼唤有关部门介入。抓紧时间论证,尽快建章立制,以细致的法律法规来完善产业。
 
  工信部等七部委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于去年8月开始实施,一些电动汽车比较普及的地区也已迈开治理步伐。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了试点方案,上海和深圳出台了促进电池回收的补贴政策。政策、利益、责任多管齐下,电池制造企业布局发力。期盼这样的破冰之举能够唤醒更多方面,防污染于未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