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两会声音 | 周福庚: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 两会提出四项议案

日期:2019-03-08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新能源汽车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提出四项议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的建议》、《关于给予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支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建议》、《推进排放升级、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车换购国六柴油车给予补贴的建议》。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已经正式召开。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提出四项议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的建议》、《关于给予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支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建议》、《推进排放升级、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车换购国六柴油车给予补贴的建议》。
 
  在《关于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的建议》中,周福庚表示,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可以缓解国家对石油需求的压力,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推动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的举措。
 
  因此,周福庚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城市公交电动化实施计划”;创新公交运营和公共充电模式建设等商业模式;出台针对性的示范推广应用政策。
 
  在《关于给予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支持政策的建议》中,周福庚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成长期,在使用环节存在一些痛点亟待解决,即购买吸引力不强、使用不便等。给予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支持政策,可以打消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促进新能源汽车科学健康发展;节能减排,改善空气环境,助力绿色出行。
 
  为此,周福庚建议免收新能源汽车高速公路过路费;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和规范管理;建立充电电价机制。
 
  在《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建议》中,周福庚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核心技术突破、全新平台构建、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
 
  在提案中,周福庚建议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程;统筹产业体系建设,加大先进技术引进与消化;优化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完善产业投融资体系。
 
  在《推进排放升级、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车换购国六柴油车给予补贴的建议》中,周福庚表示,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柴油车的排放,为加快落实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应给与适当补贴。而推进排放升级、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车换购国六柴油车给予补贴,有利于空气质量改善,有利于消费升级,也将加快国六标准落地。
 
  周福庚建议,由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制定国三及以下票房柴油车的报废补贴指导性标准;制定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车换购国六柴油车的财税补贴标准;扩大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区域和范围;加强宣传管理和监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