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三场记者会释放利好信号 涉及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相关内容

日期:2019-03-08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08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

  3月5-6日,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国家发改委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其中有涉及光伏等新能源电力相关内容。
 
  会议一: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散煤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举措,但是这两年全国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的过程中也一度出现了“气荒”问题,所以想请问您,要减少环境污染,在城市或者区域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如何稳步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资委原副主任、原银监会副主席李伟:
 
 
  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后半段,就是能源结构调整和城市区域的发展问题。能源的消耗和污染的排放,可以说主要集中在城市以及与城市密切相连的工业企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感到如果把城市和区域的污染防治治理作为我们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并不为过,特别是涉及到能源结构问题。当然了,近些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城市污染治理力度,正在倒逼能源结构加快调整优化,加快提升能源效率,促进减排的提升。
 
  十八大以来,在能源结构方面,煤炭占总的能源消费比重下降了超过8个百分点,而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升了6个点。我们现在能源结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煤炭的比重太重,最高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了70%以上,现在下降到了59%左右,但这还是很高。所以把城市区域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考虑和部署,这非常重要。我认为下一步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能源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优化措施:
 
360截图20190308093421855
 
  一是针对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重点在是工业领域加快实施“双替代”(天然气代煤、电代煤)。另外,区域性稳步推进可通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双替代”对城市尤其是工业领域是重中之重。
 
  二是在城市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建筑节能。另外,在城市取暖、散煤替代方面还有一个捷径,就是燃煤电厂各种形式的余热取暖和热能利用,这里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另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加大地热能的开发和利用,尤其是供暖、制冷。
 
  三是要优化重点区域运输的结构,积极推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公路转化为铁路,建设低碳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而在城市群发展的过程当中,公共交通的发展是我们应对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的方面。还有清洁能源车辆,这两点是重中之重。
 
  四是考虑进一步改革完善电力供应体制,收入水平比较高的一些地区、城市能力比较强的城市可以加大水电、风电、光伏在能源使用上的比重。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和光伏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因素多一些,发电生产不一定很稳定,所以要把这项措施和电力体制的改革完善进一步结合起来,先试点,条件成熟以后再逐步推进。第四条的核心在于多发挥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作用。
 
  会议二:国家发改委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记者:年初,宁吉喆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抓紧推进新一批的重大外资项目。我的问题是,能否介绍更多的新情况新进展?另外,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吸引外资的措施?
 
360截图20190308093531560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外资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在世界跨国投资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我国继续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2019年,我们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二是扩大正面鼓励。对于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同时,对外资实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
 
  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五是要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必将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立法通过后,我们将狠抓遵照执行。
 
360截图20190308093632700
 
  记者:现在有评论说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以及融资方面依然面临着不少的压力和问题。请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比如说降低成本以及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还会推出什么样的新的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做的工作很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部分列出来。我觉得,从发改委的角度,重点要促进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前几年每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万亿,这是空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要近2万亿元,制造业等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将降到13%。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二是要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现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是两大方面,一个是解决他们的流动性问题,相关金融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二个是解决他们的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帮助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解决中长期贷款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要简化审批,提供优质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来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的相关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安心创业、发展。要简化政府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使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会议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问刘世锦委员,当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还存在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如何消除市场准入障碍、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360截图20190308093801202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几年在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方面,还是出台了不少政策,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是我们讲过很多年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所以下一步,民营企业到底怎么准入,我想提几条建议。
 
  第一,强调落实,也就是政策执行力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大的战略部署、顶层设计现在都有了,当务之急就是把这些大政方针、具体政策落实到位。在这方面还是要强调,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名义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要解决。
 
  第二,要有好的案例引路,一个行动能胜过一打纲领。放宽准入的改革是可以进行的,而且可以大见成效。其他行业也可以推动进行这样的改革。
 
  第三,提高水平,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推动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另一方面,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讲,练好内功,提升自己的素质,这个也是当务之急,也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