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科普贴: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哪个好?

日期:2019-03-11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1
2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

助力电动车用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哪个好?在小型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用的动力电池分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三元锂电池已经全面取代磷酸铁锂电池,开始转向三元锂的大规模开发。这是为什么呢?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谁更适合应用在乘车领域呢?

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主要有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磷酸铁锂电池的特点在于安全性高,高倍率充放电特性和较长的循环寿命。除了寿命长,充放电性能优秀之外,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优点是其安全性,磷酸铁锂的化学性质稳定,高温稳定性好,700-800℃才会开始发生分解,且在面对撞击、针刺、短路等情况时不会释出氧分子,不会产生剧烈的燃烧,安全性能高。

磷酸铁锂电池的缺点在于其性能受温度影响大,尤其是低温环境下,放电能力和容量均会大幅度降低。此外,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较低,仅算电池的重量能量密度只有120Wh/kg,如果计算整个电堆,包括电池管理系统、散热等零部件的能量密度就更低了。

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其全称为“正极材料使用镍钴锰酸锂或镍钴铝酸锂等三元聚合物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由于三元锂电池目前正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上,比如我们熟知的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都是采用了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体积更小、能力密度更高、耐低温、循环性能也更好,所以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寿命是2000次充放电循环,我们算作一天一充,也能维持5年多。

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较差。三元锂电池热稳定性较差,250-300℃就会发生分解,遇到电池中可燃的电解液、碳材料后一点就着,产生的热量进一步加剧正极分解,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爆燃。因此,对于三元锂电池而言,其电池管理系统、散热系统就至关重要。

助力电动车用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哪个好?

磷酸铁锂电池有两个不容忽视的缺点:第一是能量密度相对较低、重量大体积大;第二是对温度相对敏感,低温环境下,带电量会明显下降。由于能量密度达不到国家规定的150瓦时/千克的要求,所以不适合大规模应用在乘用车中。

三元锂电池正在高速普及应用。由于国家在乘用车领域的政策引导,把能量密度放到了比较高的位置,所以各个车企都在推进或者换装三元锂电池。即便是之前掌握磷酸铁锂技术优势的比亚迪,也在逐步把旗下车型使用的动力电池换装成三元锂。这些车型包括:唐、秦还有腾势等等。虽然现在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腾势还没有上市销售,但有消息称,下一轮新产品将会使用三元锂电池。

包括日系厂商的雅阁、凯美瑞混动版,现在最新销售的车型也都在使用三元锂电池。使用三元锂电池之后,由于能量密度显著提高、电池体积减小、重量减轻,给乘员舱或后备箱腾出了更多实用空间。所以,整体来说,三元锂电池在当下政策环境下拥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除了续航之外,充电也是电动汽车在实际使用中的重要环节,而三元锂电池在充电效率方面较磷酸铁锂电池有着非常大的优势。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在10C以下充电时,恒流比无明显差距,10C以上倍率充电时,磷酸铁锂电池恒流比例迅速降低,充电效率迅速降低。

总之,电动汽车的续航、充放电等一切使用也都与电池的性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技术不分好坏,只有适合或者不适合。单论电池,也没有所谓的谁更好谁更差。只是套用到实际使用场景中,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加适应现在以及未来的家用电动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