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加强统筹防止电动汽车低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12    来源:网易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高速发展期,各省市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但整体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动力、行驶里程、乘坐舒适性以及充电便性利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国家统筹考虑电动汽车产业布局,科学制定电动汽车产能规划,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业无序发展。
 
  韩峰介绍,我国自2009年起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补贴,财政补贴、牌照、免征购置税等政策惠及汽车厂商及终端消费者各方利益。在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规模锐增。2017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到91个,21个省上马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283亿元;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中,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辆。
 
  据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200万辆。然而,许多汽车属于技术水平并不高的低价车型,无论是动力、行驶里程、乘坐舒适性还是充电便性利,都很难满足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
 
  韩峰表示,电动汽车产业应该走一条先储备技术后扩大规模的路子。他建议一是倡导重前期技术研发论证、慎后续生产建设布局,以提升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含金量”为追求,创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和技术产权,用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和技术产权牢牢掌握行业产业的“话语权。二是统筹考虑电动汽车产业布局,科学制定电动汽车产能规划,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业无序发展。三是鼓励现有传统燃油车企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向高技术、低能耗等方向发展,淘汰低端产品,防止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四是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对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销售等方面的过程监管,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五是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电网建设,并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废弃电池处理的环保问题。六是在当前以燃煤电厂发电为主的形势下,电动汽车的大力推广会增加对电力的需求,必将会带来燃煤电厂对燃煤的进一步增加,对此应提前研究考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