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价格血战下的湿法隔膜江湖

日期:2019-03-12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2
1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法隔膜 上海恩捷 锂电池配套设备

  三元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增势持续走强,湿法隔膜也迅速走到聚光灯之下。
 
  据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20.2亿平米,同比增长39.7%。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13.1亿平米,同比增长66.4%。主要原因是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国内数码电池中高端比例上升,对湿法隔膜需求上升。
 
  自2015年以来,受能量密度与补贴挂钩影响,三元电池加速崛起,由于湿法制备的微孔隔膜更轻薄,湿法+涂覆性能被认为更合适于制造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因此干法主导的市场格局被打破,湿法隔膜企业随之迅速崛起。
 
  目前,湿法隔膜领域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排名靠前的湿法隔膜企业(排名不分先后)包括:上海恩捷、沧州明珠、星源材质、苏州捷力、中锂新材、金力股份、纽米科技、辽源鸿图等。且湿法隔膜市场趋于集中,排名前五的企业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排名靠前的部分企业受下游客户回款影响,资金压力增大,有被后来者赶超之势;排名靠后的企业或因调试不顺、产能合格率低成本高企等因素,在生存线边缘挣扎。
 
  复盘2018年湿法隔膜市场发展情况,从价格走势、产能布局、企业发展策略、技术更迭来看,2019年湿法隔膜或将衍生新的市场变局。
 
  价格
 
  头部企业主动降价 全年价格下行
 
  迫于补贴退坡下的降成本压力,动力电池企业在材料端议价强势,毛利最高的隔膜首当其冲。即便是湿法隔膜需求走高,但是由于湿法隔膜产能释放,头部企业主动降价,湿法隔膜价格从年初开始一路下滑。
 
  作为湿法隔膜领域的领军企业,上海恩捷在2018年年初主动提出降价20%,当时业内也戏称,上海恩捷开始对业内湿法隔膜企业实施“降维打击”。价格厮杀影响下,隔膜企业毛利也相继下滑。
 
  GGII调研数据显示,12um湿法隔膜均价从2017年的3.4元/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同期的2元/平方米,降幅达41.7%。一线湿法隔膜企业的毛利也从2016年的40%~55%下降到2018年的30%~45%。
 
  对于价格战的问题,业内人士的一致共识是,2018年隔膜行业洗牌正式开始,价格战必须要打,市场容纳不下这么多玩家,没有资金、技术实力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产能
 
  湿法产能加速释放 头部企业继续扩张
 
  高工锂电了解到,2017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5条湿法隔膜产线投产,产能充足,竞争激烈,湿法隔膜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开始显现。而在高端产能依然紧缺背景下,头部企业仍在持续扩张。
 
  2018年12月8日,星源材质总投资达30亿元,共设计8条线,年产能8亿㎡的高性能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的一期项目投产。
 
  星源材质董事长陈秀峰表示,常州基地正在打造高端隔膜的全球基地,常州基地隔膜产能的释放将极大程度地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并对整个动力电池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2018年7月18日,沧州明珠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起开始投资建设的“年产10500万平方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全部投产。目前公司拥有湿法隔膜达1.2亿㎡,在建产能7000万㎡。
 
  沧州明珠表示,目前公司湿法隔膜较大客户是比亚迪,其他国内主要厂家也都有供货,包括力神、国轩、中航锂电等,宁德时代也进入了后续导入阶段,进展顺利。
 
  2018年3月19日,上海恩捷总投资50亿元的恩捷新材料项目落户无锡,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16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40条涂布生产线及5条铝塑膜进口生产线,并计划设立高端膜产品研发中心。
 
  为抢占湿法产能释放机遇,上海恩捷一方面用自有资金加快珠海1期基地5条湿法生产线的建设,另一方面收购江西通瑞100%股权,进一步扩充产能。
 
  GGII认为,从2019年的趋势来看,头部湿法隔膜企业会加大产能、提升内部综合管理、增加功能隔膜开发投入,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拉开与三四线企业的差距。隔膜属于重资产行业,在企业间分化加剧情况下,后面梯队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剧增,GGII预计2019年将有部分隔膜企业倒闭或者停产。
 
  企业
 
  出路大不相同 赛道格局生变
 
  随着湿法隔膜市场需求起量,优质的湿法隔膜企业也先后被资本相中并收入囊中,但是2018年由于受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及所绑定的大客户因素影响,湿法隔膜企业的赛道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作为湿法隔膜领域的领先企业,上海恩捷完成首年业绩对赌目标,并蝉联出货量榜首。根据近期恩捷股份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上海恩捷净利润6.58亿元(2018年业绩对赌目标为5.55亿元)。
 
  反观苏州捷力、中锂新材则未能如此“幸运”,甚至出现对簿公堂的局面。从原因来看,一是对赌目标设计过高;二是补贴政策调整,产品价格持续下行所致;三是,资本疯狂涌入搅动下,湿法产能加速释放,锂电池隔膜行业竞争加剧。
 
  其中,苏州捷力连续三年未能完成业绩对赌承诺。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苏州捷力负责人彭立群承诺苏州捷力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1.3亿元、1.69亿元和2.197亿元。
 
  2016年,苏州捷力第一年业绩承诺未能完成1.3亿业绩目标;2017年,苏州捷力实际扣非净利润负1219.13万元,与1.69亿元的业绩承诺相去甚远。根据公告,苏州捷力2017年计算应补偿金额达3.83亿元。
 
  根据胜利精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由于包含苏州捷力在内的三家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这意味着苏州捷力在2018年依旧未能完成2.197亿的业绩目标。
 
  受原主要客户深圳沃特玛、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以及锂电池隔膜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中锂新材2018年度业绩大幅下降,导致中锂新材商誉出现较大减值风险。
 
  长园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8月完成收购中锂新材66.35%股权并确认商誉13.25亿元。预计2018年度该项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约为商誉原值的40%-6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