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曾庆洪“两会”提案背后深意:促中国汽车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期

日期:2019-03-14    来源:手机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4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1
曾庆洪代表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发言
 
    在今年“两会”上,关于汽车行业的建议备受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去年开始我国汽车消费进入“冷静期”,同时双积分政策和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开放给车企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数字化等新技术新趋势,推动着汽车产品乃至整个生产制造方式的进化。针对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状况,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就加快智能路网建设、燃料电池发展和规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道路车辆法制化治理、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对促进未来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加快智能路网建设 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要实现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加快推进下一阶段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及量产。目前我国在智能路网的建设上相对滞后,成为自动驾驶推广的掣肘。同时,现实中也存在相关政策落实不足、智能路网建设协同难度大、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
 
    曾庆洪代表针对这些棘手问题表示,“路好,车才能跑得快”,为此其建议要加快推进智能路网建设。曾庆洪也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法,包括制定智能路网建设的专项规划、提升智能路网建设效益、鼓励社会资金和产学研成果参与、加强跨行业、跨区域协调,从而加速推动智能网路建设落地。
 
    让充电比加油更方便 推动新能源汽车“向上”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里程忧虑已得到缓解,而充电的便利性和快捷度问题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尽管特斯拉、蔚来等一些电动车品牌来势汹汹,但充电难等问题也始终羁绊着电动车行业“向上”突破,充电站大排长龙、电动车的士司机不敢出城等尴尬现象屡见不鲜,转而越来越多的车企只得选择以混动作为过渡性的解决方案。无疑,只有解决用户“充电难”及与动力电池相关的痛点,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曾庆洪表示:“让充电比加油更便捷,多角度、多维度地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这就需要从充电技术和充电设施两大方面同时花大力气着手解决。因此,要提升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布局,加大对大功率充电器研发投入。针对充电设施配套方面,曾庆洪也建议政府补贴、鼓励资本市场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加强住宅小区电力配建以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完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电动化破局。
 
    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 具重要战略意义
 
    在今年“两会”上,新能源汽车除了备受关注的纯电动车型之外,氢燃料车型也正式走向了前台。氢燃料作为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是未来能源网络升级的一个潜在解决方案,加快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相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我国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目前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相关配套检测与检验机构尚不完善,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相对缓慢,整体加氢站网络建设也有待加快。同时,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不完善,整体产业链短板依然突出。
 
    曾庆洪建议,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补贴,由点到面逐步加快加氢站布局与网络建设;加大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与推广支持力度,扩大量产、带动量产规模增加;提高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成熟度,聚焦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建立健全燃料电池领域标准流程体系建设,开展市场化示范运行。
 
-2
 
    曾庆洪代表到广汽研究院调研,与员工座谈
 
    构建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建设一流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群,广汽集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的制造业企业,其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打造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基地。曾庆洪表示:“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技术、人才优势,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移动出行平台为突破口,完善‘互联网+交通’新业态。”
 
    广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大湾区移动平台等重大项目为核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从而为2022年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国际一流湾区、2035年全面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有力抓手和实业支撑。
 
    建设道路车辆法制化治理体系 促新能源、自动化良性发展
 
    在道路车辆领域,能源革命、互联网革命和智能革命方兴未艾,创新的科技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既对传统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形成了巨大挑战,也提出了全新的需求。
 
    我国目前存在涉及车辆管理的法律法规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现行相关法律未能覆盖车辆管理的所有环节、立法机构委托部门立法导致部门化倾向现象突出等问题,这与我国的汽车大国身份并不相称,也倒逼我国加快道路车辆法制化的治理建设。
 
    曾庆洪建议,在短期工作方面,可以尽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促进条例;应对自动驾驶趋势,修订法律、扩大测试区域,制定中国自己的自动驾驶伦理标准;尽快制定统一的汽车产品准入管理制度,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生产准入和退出机制;在中长期层面上制定明确的规划,启动研究制定《道路车辆法》,加快推进道路车辆管理法制化。
 
    通过加强对道路车辆的法制化体系建设,也将对汽车行业在向新能源、自动驾驶方向的转型起到良性的促进作用。
 
    完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把优惠留给消费者
 
    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并特别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曾庆洪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未来减税降费政策仍有空间。他同时建议,除了给企业减税,也能将税收优惠落到终端消费身上,这样更有利于拉动消费,实现良性循环。
 
    过去,政策补贴往往集中于制造端或企业端,如果将优惠政策更多地转移到消费终端,让用户通过市场、自由地选择优质车型,则可以更好地避免“劣币驱除良币”的怪象。
 
    曾庆洪也建议,可以通过政策、税收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引进现代化销售理念,发展消费扶贫、建立长效产业扶贫机制,发展贫困地区内生力、通过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国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建设。
 
    结语: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今年“两会”上的一系列建议,不仅包括宏观战略层面的建议,更有一些建议具体到政策落地细节。这些思考来源于广汽人的生产实践,这将助力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也将推进中国汽车行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