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北汽集团徐和谊: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

日期:2019-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6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新能源物流汽车 充电设施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多数大中城市移动源排放占比超过20%。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应该重点推进物流车等营运车辆新能源化。”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的建议》的提案,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言献策。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徐和谊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将向千万级市场迈进,市场渗透率达到15%至25%。同时,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建议多举措加速新能源物流车发展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城市物流用车的需求量增长非常快,但污染排放很严重,并且车况不太好。全国范围来看,城市物流车采用新能源车的比例很低,不足1%。物流车的排放和污染太大,而新能源物流车得不到推广和使用。”徐和谊认为,为了环境保护,推广新能源物流车势在必行。
 
    已经被消费者所接受的新能源汽车,为何未能在物流领域大规模应用呢?
 
    徐和谊点出了其中的“问题”:在路权方面,新能源物流车并没有政策优势;物流公司不愿意;在成本方面,目前电池较贵,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行成本较高;在充电便利性方面,目前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且以慢充桩为主;在电池方面,目前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较低,无法满足长途运输的需求,冬季电池性能更会大幅下降。
 
    为此,徐和谊提出了七点建议,涉及从整车厂商到补贴政策,再到基础设施等诸多方面。例如,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通过给予政策,引导北汽集团和京东等大型整车、物流运营平台企业,快速把传统的物流用车替换成新能源物流汽车,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的牵头拉动作用。
 
    在政策方面,徐和谊建议,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以及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其中,可针对物流快递企业,根据运营里程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拨付”方式,鼓励其使用新能源物流车。
 
    在基础设施方面,徐和谊建议,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中大型商用车的快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服务于新能源物流车为主的各个车型,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制定加氢站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以利于氢燃料车的推广。
 
    在技术方面,给予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科研经费支持,推动整车生产企业加快新一代高性能新能源产品的开发。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蓝海”变“红海”
 
    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以“北汽蓝谷(8.630, 0.08, 0.94%)”为名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是北汽集团新能源板块的主力军。北汽集团以北汽新能源上市为起点,加快推进‘引领2025’战略。”徐和谊告诉记者。
 
    徐和谊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目标”:在2025年,北汽新能源将成为一家世界级绿色智能科技服务平台,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将打造两个世界级:成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三个引领,即实现市场引领、技术引领、模式引领。2025年,北汽集团要实现开启新能源汽车发展2.0时代。
 
    据悉,围绕“引领2025”战略目标,北汽蓝谷打造了“一体两翼”体系:一翼是通过产业链运营,整合产业链资源持续挖掘需求与商业机会,实现千亿级的产业链经营收入,再创造一个上市公司,为商品业务搭建保护层;另一翼是通过金融与资本运营,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成功的策略性资本运作,创造实业运营之外的金融资本收益,实现产融结合,完成千亿市值公司的打造。

    对于行业发展前景,徐和谊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前景持续看好。虽然补贴进一步退坡,但财税、路权、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正在加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
 
  “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将向千万级市场迈进,市场渗透率达到15%至25%。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本土传统车企、本土造车新势力、老合资车企、新合资车企和外企五大势力密集发布新能源车型,市场加速由蓝海演变为红海,2020年前后大战在即。”徐和谊说。
 
    在徐和谊看来,北汽做好了准备。“通过9年创新发展,北汽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航者,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更是市场与商业模式创新的破局者,生态化布局的先行者。我们在国内率先提出并成功打造了以制造型企业为中心的生态圈,从整车研发、核心资源、产品制造、市场服务四个维度,建立了分层次的产业生态,以开放共享为战略理念,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