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两会声音 | 江寿林:加强乙醇汽油推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14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4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用乙醇汽油 生物燃料乙醇 燃料电池车

  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对于解决三农问题、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家政策强力推进乙醇汽油推广。2004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下发《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广西等省份进行了全封闭式推广。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除前期推广省市外,天津市已实现封闭运行,河北等5个省市实现半封闭,同时山西、广东、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提出要在2020年前在部分或全省进行推广。
 
  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有利于环保。乙醇汽油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环保燃料,合理使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数据显示,与普通汽油相比,使用乙醇汽油可使尾气排放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比例分别降低30%和10%,同时可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有利于三农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是可再生液体燃料和绿色、优质汽油组分。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是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农产品深加工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增强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有利于推动农作物秸秆高值利用和高端转化,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解决“陈化粮”出口,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
 
  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符合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通过生物燃料乙醇替代部分石油,可进一步提高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为我国加快替代化石能源、减排温室气体、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做出新贡献,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车用乙醇汽油试点推广以来,经过14年的发展,河南等6个省份全封闭推广对能源结构和环境质量提升等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各省份试点情况来看,完全实现乙醇汽油封闭运行任重道远。以河南省为例,受成品油销售主体多元、市场监管不力等因素影响,省内并未完全实现乙醇汽油封闭。据统计,2018年,河南省共消费汽油910万吨,其中乙醇汽油为518万吨,约占57%,剩余392万吨均为社会经营单位销售的非乙醇汽油。
 
  为确保《方案》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推进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全覆盖的目标,江寿林建议:
 
  一是进一步明确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乙醇汽油推广提供法律保障;加强顶层设计,配套出台相关政策,综合采取补贴、减免税等多种措施,大力支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
 
  二是禁止非车用乙醇汽油进入终端销售市场,建立常态化市场监管体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三是从严控制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建设。在已推广区域,利用现有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增容、技改,不再新建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在新推广区域,利用现有仓储条件改造,从严审批新建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