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一步式建造研发中心在江苏通州湾应运而生

日期:2019-03-19    来源:南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1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风力发电

  作为一个拥有206公里海岸线的沿海城市,南通不仅建有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在风电装备建造研发方面也领跑于全国。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以及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通州湾,出席中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建造新技术发展研讨会。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一步式建造技术研发中心也于当天在通州湾成立。
 
  在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海上风力发电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风口”。位于通州湾的道达海上风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紧紧抓住机遇,投入近10亿元,联合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出一套规模化建设海上风电场的系统技术,其中包括一个新型基础结构(复合筒型基础)、一种全新的施工工艺(一步式安装施工)、一套完整的工程装备(建造基地与一步式风机安装船)等。这套集海上风机陆上建造、码头吊装、海上整机一步式安装为一体的新技术是全球海上风电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该项技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被欧洲同行誉为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明珠”。三峡集团响水海上风电场的两台试验风机和三峡集团大丰海上风电场的批量化应用,验证了该项技术在安全、经济、环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特别适合中国近海海洋环境下风电场的建设开发。
 
  在多年技术探索与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一步式建造研发中心在通州湾示范区应运而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应邀担任该中心审核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工程分会会长蔡绍宽出任研发中心主任。中心成立后,将以开放共享的研究模式,面向全行业的顶级研究设计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入研究海上风机基础结构型式与受力机理,进而优化风机基础设计并形成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