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融资再扩张,金风科技盈利能否持续?

日期:2019-03-20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李莹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融资 风电企业

  以前人们看风力发电,认知停留在那一片浩瀚沙海、茫茫戈壁,而今,驱车行驶在各省市腹地任何一条高速公路上,都有可能看到巨大的风车阵营,洁白矗立在天地间,远观还透着一片浪漫劲儿。
 
  也就是这一大片风车矩阵,不仅承载着人类探索新能源的希望,也在资本驱动下成为二级市场短暂欢愉和悲哀的源头,金风科技(002202-CN,02208-HK)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配股融资47.44亿元,遭二级市场热议
 
  金风科技3月17日公告,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拟向原股东配售股票募集资金。
 
  预计本次A股和H股配股融资额(含发行费用)分别不超过38.77亿元、8.67亿元,发行预计总融资额不超过47.44亿元。
 
  上述配股发行的股票种类为A股和H股,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1.9股。配股价格为7.02元/股。A股和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相同。
 
  公告称,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澳大利亚Stockyard Hill风电场527.5MW项目和Moorabool North风电场150MW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有息负债,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13.9亿元、3.5亿元、15亿元、15亿元。
 
  Stockyard Hill风电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半球容量最大的风电场,149台金风3S平台风力发电机每年预计发电量(基于P50)约1935GWh,预计2019年底通电运营。
 
  Moorabool North风电场将使用50台金风3.0机组,每年预计发电量(基于P50)约487GWh,原定于2019年第四季度通电运营。
 
  金风科技融资事项在二级市场引发一片哗然。
 
  小股东的异议一方面期待来自公司的分红,另一方面更是对风电企业尽快成为主流的期待,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风电科技等新能源企业发展的尴尬,前景是好的,道路是曲折的。
 
  丰富的融资史,也让金风科技经手大量现金流。据公开报道,2008到2017年间,金风科技依靠筹资活动产生279亿元现金,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64.19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高达-399.94亿元。
 
  这也可能是特定时期内新能源企业的宿命,用烧钱式的扩张,等待假以时日的蓝天白云和财务回报。
 
  国内业务稳定持有,海外业务提档加速
 
  金凤科技主营业务为风机制造、风电场开发以及风电服务,根据2018年半年报数据,风机制造占比达到73%,其余两个分别为18%、6%。从毛利率来看,风电场开发毛利率最高,达到71%以上。
 
  公司风机制造板块毛利承压,主要是受风机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所致,短期内或拖累业绩,但同时也要看到金风科技产品的科研含量,未来随着行业复苏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保障。
 
  2017年,金风科技在全球风电市场份额占到11%,位列第三,前两位分别是维斯塔斯18%、西门子歌美飒15%。同年国内占比27%,远超远景能源、明阳智慧能源((601615-SH))连续7年蝉联国内风电行业第一。
 
  从运营模式上讲,金凤科技国内风电场项目以稳定持有为主,开发国内项目资本金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海外则以转让为主,公司通过评估、收购接手,以节约时间成本,再将经过一段时间锻造的优质风电资产转让出去。
 
  作为国内风机制造龙头,金风科技风机业务始终称霸国内。2018年1-9月,国内海上风电招标3.1GW,同比增长6.9%。截至2018前三季度,公司海上风电在手订单1.38GW,占外部订单的8%。
 
  根据BNEF统计数据,2018年金风风机出货量6.7GW,同比增长26.4%,国内市占率达到32%,上升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国内市占率第一。
 
  在维稳国内项目同时,金风科技也将海外风电场投资纳入重要战略。2017年,全球新增和累计装机市占率为10%和8%,位列第3和第5,出口海外新增和累计装机市占率为62%和51%,是行业绝对龙头。
 
  海外市场来看,截至2018前三季度,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737.7MW,占外部订单4%。此外,公司风电场权益在建容量中,海外风电场在建容量为1.39GW,占比达43%,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风电场开发方面,2017年,金风科技就实现6个新兴市场的突破,涉及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金风科技表示,持有海外高收益电厂是计划中的,2018年海外订单执行会比2017年增长,占比8-9%。
 
  风电景气度回升,市占比继续提升
 
  弃风率下降,风电消纳任务初步达成,风电行业低点已过。2018年前三季,金风科技风电场累计权益并网容量4197MW,在建权益容量3236MW。
 
  金风科技38%权益装机位于西北地区,受益于西北地区限电改善及南方项目陆续投运,2018年前三季,金风科技风电场利用小时数为 1654小时,同比提升237小时。而随着西北消纳持续改善,利用小时数提升仍将持续。
 
  正是由于风机销售容量增加,进入运营阶段的风电场容量增加、弃风限电形势好转、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金风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33%。
 
  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金风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287.31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归母净利润32.17亿元,同比增长5.30%。
 
  未来供给侧和环保是各地政府工作重头戏,传统电力企业开始向新能源领域倾斜,风电行业景气度向上。2019年风电装机量大概率继续增长规划2020年市场占有率要达到40%的金风科技将充分受益行业复苏。
 
  受益于中国风电市场回暖及本土市场份额快速增长,金风科技势必将在全球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作为港股上市公司,金风科技早就是财华社关注对象,身为风电行业龙头,期待它能入选2019年“港股百强”企业评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