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佛山:建设膜电极生产基地

日期:2019-03-2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0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电极 氢能

  2月28日,佛山市举行2019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上半年,佛山全市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11个,年度投资计划610.07亿元,计划投产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338.59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在佛山五区同步举行,亦是佛山首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明确各大项目开工投产时间,主动将重大项目工作目标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在这181个重点项目中,共有两个氢能产业项目在榜,项目单位为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爱德曼”)及广东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极动力”),两者分别位于佛山南海区和高明区,其中一个现已投产,另一个已拟定开工时间,并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工。
 
  爱德曼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5月8日签订了燃料电池生产项目投资协议,计划建成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计划投资30亿元,年产能8万台氢燃料电池,分三期推进。目前,一期产线已落地生产,计划年产能2000台氢燃料电池。
 
  除爱德曼之外,此次榜上的亮点是一家悄然诞生的新兴企业——泰极动力。
 
  根据佛山市2019年开工项目表显示,泰极动力膜电极组件总成产品及配件生产基地项目位于三洲沧江工业园区内,拟建设膜电极组件总成产品及配件的生产基地,固定投资2.9亿元,预计竣工后第一年销售额为3.6亿元,2023年达产销售额为8.6亿元,项目生产产品主要供给商用车和通用燃料电池系统,预计项目投产后产品将拥有较为开阔的市场。
 
  膜电极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生化学反应的场所,是传递电子和质子的介质,为反应气体、尾气和液态水的进出提供通道。简而言之,膜电极即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心脏。它通常由5部分组成,即中间的质子交换膜、两侧的阳极催化层和阴极催化层,最外侧的阳极气体扩散层和阴极气体扩散层。
 
  膜电极在燃料电池电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成本占据电堆总成本60%以上,它的技术和生产水平不仅决定了电堆的使用寿命,从一定程度上,亦决定这电堆的成本及推广应用。
 
  随着国内技术水平的进步与完善,膜电极等核心产品长期需要国外高价采购的现象逐步被打破,一批优秀的国内生产厂商、高校及研究机构不断涌现。截至目前为止,南通百应、鸿基创能、武汉理工氢电、苏州擎动等都相继研发出较为成熟的膜电极产品,其中部分企业已实现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擎动于2月23日在膜电极的生产工艺上实现巨大突破,其国内首套“卷对卷直接涂布法”膜电极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上游核心制造技术突破了国外的壁垒,也意味着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国产化清除了一个重要障碍。
 
  据苏州擎动创始人兼CEO朱威介绍,使用“卷对卷直接涂布法”实现膜电极量产后,预计直接降低国产燃料电池在膜电极上一半的生产成本,将为我国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该条产线全面达成后可年产膜电极100万片,可满足30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预计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朱威带领团队突破并掌握的“卷对卷直接涂布法”,是指将催化剂电极材料分别直接涂布到质子交换膜卷料的两面形成阴阳极的技术。与传统的喷涂发和转印法制作工艺相比,该工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制造成本低、产品性能和耐久性高等特点,可谓是技术的一次全面革新,做为国际上最先进的膜电极制造工艺,仅有少数几家国际知名车企所掌握。
 
  综上所述,在如今内有国产“前辈级”厂商,外有国际知名强头林立的市场情况下,初来乍到的泰极动力将以怎样的技术优势及领先的生产工艺来抢占市场暂且是个未知数,但新兴力量的注入必将为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