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谁最省电,谁是“电老虎”?120款电动车电耗大排行

日期:2019-03-21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续航里程 电动汽车

  提到燃油车的经济性,我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百公里油耗这个指标,但对于新能源车型,大多数人最关心的仍是续航里程。由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短,因此不会太在意油箱容积的大小和续航里程的长短,但对于电动车而言,充电便利性低且时间成本高,大容量电池会大幅增加车辆制造成本,因此续航能力就成为目前电动车的重中之重。
 
  不过,随着消费者对电动车认知的提升,新能源车型的电耗也开始被更多人关注。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该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通过对不同整备质量电动车的能耗设定限制,分两个阶段对电动车进行限定。
 
  对于消费者而言,传统燃油车百公里油耗这个概念早就深入人心,但对电动车的百公里电耗却没有什么概念,即便是看到一款车的百公里电耗,也并不能判断出这款车的电耗水平是处在什么位置,为了让大家对现在市场上在售的电动车电耗水平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我们将市面上绝大多数在售电动乘用车的百公里电耗进行了计算并分析,看看哪些车是新能源中的“电老虎”,哪些又是“节能标兵”。
 
  本次百公里电耗的计算方法基于官方电池容量及工信部NEDC综合续航里程两项数据计算而来,该数据虽然会与实测数据有一定出入,但在相同的计算方式下,每个品牌每款车型的排名情况依旧可以反映出一些问题,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排名对电耗这个指标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节电标兵≤11度,小微型车为主
 
  在全部122款车型中(同一车型的不同配置单独计算),共有3款车型的5个配置车型的百公里电耗在10kWh以下,如果将范围扩展到11kWh/100km,入围的车型将共有11款,约占参与排行车型总数的1/10,而这11款车均为微型车,切整备质量都在1000kg以下。
 

 
  百公里电耗≤11kWh的车型
 
  在这11个车型中,电耗最低的为众泰芝麻,仅为8.6kWh/100km,而长城欧拉R1的350版本续航里程是最高的,可达351km,我们对比了续航里程在350-360km范围内的其它车型后发现,共有11款车型在这个区间,而其中电耗最高的蔚来ES6达到了19.7kWh/100km。
 
  此外,除了车重影响电耗外,电机功率的高低也对电耗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众泰芝麻、宝骏E100和欧拉R1这三款车电机的最大功率都不超过35kW,这相比荣威Ei5(85kW)、比亚迪元(70kW)及北汽新能源EU5(160kW)等主流电动车型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
 
  那么,微型电动车的电耗如果对应燃油车又相当于怎样的油耗水平呢?同样是微型车,目前铃木奥拓、长安奔奔、比亚迪F0和SMART是为数不多在售的微型车,而这些车型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在4.5L-5.5L之间,而这也基本是目前燃油车油耗的最低水平,因此对于电动车而言,11kWh/100km的电耗水平大致相当于燃油车5.5L/100km的油耗水平。
 
  电老虎≥17度,特斯拉蔚来纷纷入榜
 
  看完了电耗最低的“节能标兵”,我们再来看看电耗最高的“电老虎”有哪些。在电耗最高的车型排行中,电耗大于等于17kwh/100km的车型同样约占全部车型的1/10,共有14款车型。
 

 
  百公里电耗≥17kWh
 
  其中,百公里油耗最高的为前途K50,达到了20.7kWh,而特斯拉和蔚来成为两个有多款车型进入“电老虎”行列的品牌,分别有四款和两款入选。
 
  从车型来看,最耗电的14款车中包括了1款跑车、2款MPV、3款中大型SUV以及2款中大型轿车,这8款车从动力和整备质量上都是耗能高的车型,位列“电老虎”的队伍中并不奇怪,但其中也有猎豹CS9 EV、众泰T300新能源、汉腾X5新能源和广汽丰田ix4这样紧凑级甚至小型SUV,这些车在车重和动力上都并不突出,却有着超过17kWh以上的百公里电耗,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百公里13度成最主流水平
 
  现在我们已知这份榜单的首尾两段分别为11kWh和17kWh,那么如果以1kWh为一个区间来划分的话,每一个区间所包含的车型的数量又各是多少呢?哪一个阶段电耗包含的车型最多也就代表了目前新能源车的主流能耗水平。
 
  11.0kWh-11.9kWh这个区间共涵盖了15款车型,而12.0kWh-12.9kWh区间涵盖了17款车型,13.0kWh-13.9kWh区间涵盖了24款车型,14.0kWh-14.9kWh包含车型14款,15.0kWh-15.9kWh包含车型20款,16.0kWh-16.9kWh包含车型6款。
 

 
  百公里电耗在13.0-13.9kWh的车型
 
  不难看出,13.0kWh-13.9kWh这个电耗区间的车型最多,在其中的24款车型中,共有10款小型SUV和 9款紧凑级轿车,这基本与燃油车我们所认知的主流油耗水平相符。
 
  通过对各个区间电耗水平的统计和分析后我们可以得出,百公里电耗≤11kWh的车型处于最省电的区间,百公里电耗≥17kWh的为电耗最高的区间,而百公里电耗在13.0-13.9kWh区间内的车型最多,为最主流的电耗水平。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在品牌方面,我们最熟悉的、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品牌或厂商在电耗方面的表现如何。
 
  特斯拉Model3成续航王,综合实力强
 
  在市场占有率较大的车企中,北汽新能源共有8款进入排行,比亚迪6款,江淮6款,上汽乘用车5款,特斯拉8款。
 
  其中,北汽新能源8款车型的最低电耗为LITE,百公里10.9kWh;电耗最高的是EX360,百公里15.1kWh;8款车的平均百公里电耗为13.2kWh。
 
  比亚迪6款车型中最低电耗为秦pro新能源EV500,百公里13.4kWh;最高电耗是e6,百公里20.5kWh;6款车平均电耗15.5kWh。
 
  江淮共有6款车型入榜,电耗最低的是iEV6E,百公里11.4kWh;最高的是iEVA50豪华型和iEVA50豪华智享型,均为百公里15kWh;6款车平均电耗13.7kWh/100km。
 
  上汽乘用车方面包含了4款荣威和1款名爵,电耗最低的为荣威Ei5,百公里12.5kWh;最高的是荣威ERX5,百公里15.1kWh;5款车型平均电耗为13.6kWh/100km。
 
  而作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虽然只有ModelS、ModelX和Model3三款车型,但每个车型不同配置的电耗和电量都有所不同,因此特斯拉分为8款车参加了本次排行。其中,Model3长续航后驱版车型的电耗最低,为百公里12.5kWh;ModelX P100D最高,为百公里19.7kWh;8款车的平均电耗为15.8kWh。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3作为一款B级轿车,在75kWh的电池容量下可以做到全行业最高的600km续航,并将百公里电耗保持在12.5度这样一个对于B级车而言非常优秀的水平,不得不说其行业领先的电池能量密度和三电系统确实领先行业主流水平。要知道,目前电池容量高于75kWh的车型除了特斯拉ModelS和ModelX外还包括蔚来ES6、比亚迪e6、捷豹I-PACE和前途K50,但这些车型中最高续航里程是ES6的510km,百公里电耗最低的同样是ES6的16.5kWh/100km,这两项数据相比Model3还都有着一定的差距。
 
  头条说:通过官方数据和工信部数据计算出来的百公里电耗数据与实际电耗必然存在着差距,而这一次排行的主要意义在于让大家对电耗这个概念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电耗水平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目前,电池能量密度、电池容量和电耗水平等因素决定着一辆车的续航能力,而电池能量密度取决于电池供应商的技术水平,电池容量取决于成本和车型的大小,相比之下,电耗水平更多的是考验主机厂电控技术水平,而研发电控系统是一个电动车生产商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以及技术壁垒。而正如油耗对于燃油车的重要性一样,电耗对于电动车也将成为最重要的技术指标。
 
  附:122款电动车百公里电耗排行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