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科普贴:新能源补贴退坡后,为啥软包电池受热捧!

日期:2019-03-22    来源:车经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2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软包电池 三元锂电池行业 软包电池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的同时,能量电池领域也随之蓬勃发展,在政策补贴以及市场需求的引领下,动力电池开始向高能量密度发展,而软包电池开始走上市场的舞台,成为了众多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从能量电池市场来看,软包电池近来开始成为了行业热点,众多车企以及电池供应商开始战略转向,将重心向软包电池倾斜。从最近市场动向来看,主打三元软包叠片电池的捷威动力获得复星投资;注三元软包电池的孚能科技完成10亿多美元的C轮融资;亿纬锂能与戴姆勒签订《供货协议》,将为戴姆勒供应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从近来电池行业来看,车企以及电池企业开始争相布局软包电池,那么软包电池为何会迅速获得车企的青睐呢,相比之前柱状电池,软包又具有何种性能优势?

新能源退坡补贴或成最大推手

三元锂电池行业,柱状电池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结构形态,该结构主要采用了钢壳和铝壳包裹,当然也有采用塑料壳等特殊外壳包装的,但这种结构外壳占据了相当一部分重量,在新能源补贴政策中,车辆能耗系数也是补贴的一项重要规定,因此,对于占据相当质量的外壳,成为了影响能耗系数的关键。

籍于此,软包电池应运而生,其实从字面意义来说,软包电池可谓是非常贴切,软包就是采用了铝塑包装膜作为包装材料的电芯,省却了钢壳或者铝壳,整体重量有所降低,能耗系数也就更低。因此,软包电池在单位密度方面要优于柱状电池。根据数据显示,软包电池比同等容量的铝壳包装电池轻20%,与同样尺寸的铝壳电池,容量高出50%。

从电池密度来看,2018年新能源补贴中可以看出,其能量电池最高补贴密度在160Wh/kg,而在工信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能量电池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到2020年新能源汽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Wh/kg以上,力争实现350Wh/kg,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Wh/kg,成本降至1元/Wh以下。

在三元锂电池尚未有质的突破前提下,软包电池的市场意义可见一斑。而软包电池由于其结构原因,其能量密度轻松跨过140wh/kg这一补贴门槛,260wh/kg的电芯产品已经达到量产水平,相比尚未规模量产的NCM622和NCM811的柱状电池,软包电池更具发展空间,也更适应当下的新能源补贴形势。

相比柱状电池,软包电池具有设计灵活、重量轻、内阻小、不易爆炸、循环次数多、能量密度高等特点。当相对应的,柱状电池产业链发展比较稳定,软包电池由于其标准问题,工业自动化生产比例较低,整体质量难以全面控制。此外,软包电池最为重要的铝塑膜一般都需要进口,电池企业对于国产铝塑膜接受程度较低,因此,这也导致了其成本也要高于柱状电池。

电池企业争相占据高点

随着软包电池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国内不少电池企业开始针对性的进行了研发,其中,国轩高科、捷威、卡耐、国能、天劲等企业一直处于行业的前列。

国轩高科在近日宣称,其研发的三元811软包样品密度已经达到了302Wh/kg,循环次数超过1500周,整体性能还是比较抢眼的,但其量产时间则要等到2020年。

相比之下,捷威明显快人一步,其量产的软包叠片电池,其电芯能量密度已达到245Wh/kg。预计在2020年,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30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

此外,还有备受关注的卡耐新能源,其量产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为250Wh/kg,此外,280Wh/kg中高镍电芯产品即将装车,300Wh/kg、350Wh/kg的高镍NCM811、NCA电芯产品已完成研发,具备量产条件。性能独树一帜,这也能解释为何恒大独具慧眼,向卡耐新能源伸出橄榄枝。

从行业来看,万向A123、国能、天劲等企业也争相布局,尤其是万向A123,在破产的边缘下被万向公司收购之后,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其出货量挤进行业的前列。从其规划来看,到2019年将实现能量密度280Wh/kg的产品量产,到2020年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到2022年达到350Wh/kg,到2025年达到400Wh/kg。

写在最后:从软包电池发展趋势来看,其预定目标与工信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基本吻合,由此看出,三元锂电池的能量提升已经愈发缓慢,在全新的电池结构尚未到来之前,频繁调整整体结构是保证三元锂电池存活的关键。在2019新能源补贴退坡靴子落地之前,仅有软包电池能够紧跟趋势,受到市场热捧也是理所当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