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武钢:技术管理创新 推动多能互补

日期:2019-03-26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6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武钢 风电行业

能源电力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社会热点高度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听取其对于能源电力领域热点问题的看法,并邀请畅谈建议。

能源电力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社会热点高度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听取其对于能源电力领域热点问题的看法,并邀请畅谈建议。

记者:去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青海全省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作为风电行业从业者,您怎么评价青海“绿色9日”这一实践?

武钢:近年来,我国正不断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绿电9日”是能源领域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探索,是一次实现用电零排放,促进以新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目标的全清洁能源供电新实践。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对可再生能源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可再生能源不可控、不安全、成本高。而青海“绿电9日”的探索实践,证明了大面积、长时间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可行的,只要通过合理的预报和电网调控,是能够持续大量应用的,并且非常安全高效。

今后,化石能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主力电源,但在未来的能源发展中,化石能源终将从主力电源逐步过渡到承担更多调峰作用的角色。

记者: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您认为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武钢:我认为,主要的挑战是我国能源体制改革该走怎样的路径。能源改革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具体来说就是售电端市场化。以前,从国家计划经济和稳定大局出发,能源发展主要需要考虑安全可靠,但能源产品有自己的市场属性,未来能源的发展会更加开放,只有遵循开放的市场价值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体制改革方面,我已经感受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市场化转型速度、面向社会开展合作的意愿。目前,金风科技已经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能源数字化平台,为电网客户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记者: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能源数字化平台的作用?

武钢:能源数字化平台将电源、电网、负荷相联通,并融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个数字化平台上,可以实时连续跟踪电源和负荷变化,并根据不断变化的负荷需求为客户提供用能服务,从而实现电源侧发电和负荷侧用能成本的大幅下降。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借助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让风力发电更可靠、可预测度更高。

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能源可靠性,并降低成本。未来的能源发展,需要构建一个多能互补的体系,并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体系的可靠性、稳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