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力帆股份陷业绩困局 新能源转型受挫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动汽车

3月19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以下简称“力帆”)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0.06亿元,同比下降12.66%;利润总额达3.08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却高达20.43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仅有1.87亿元,同比跌幅高达990.57%。

对于亏损的原因,力帆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除了受到车市大环境的影响外,力帆乘用车生产基地搬迁、车型库存的清理事项以及在转型中新能源研发费用的增加等原因造成。

业绩陷入困局

当前我国摩托车行业正处于国三到国四的切换周期,在这一周期内摩托车市场持续低迷。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当中提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0.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增长4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990.57%。

对于归属上市公司扣非亏损数额的变化,公告中指出,上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下属子公司位于北部新区经开园金开大道1539号的房产,因搬迁升级将该地块所涉及的所有土地及建筑物由自用改为出租,使得投资性房地产增值较大;受市场政治经济环境影响,国家和金融机构降杠杆的迫切压力,使得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公司为提升汽车销量,加快存货周转、回笼资金,年末加大促销力度,使得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出售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将增大本年度投资收益;2018年末将对商誉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资产减值损失金额。

除了业绩以外,力帆汽车近来销量也并不乐观。力帆股份最新发布的2019年2月产销快报显示,当月力帆股份乘用车销量下滑53%至3331辆,摩托车销量下滑40.74%至21573辆。摩托车产销量也在走低。2月完成产销82.3万辆和83.1万辆,比1月下降34.1%和34.8%,比上年同期下降10.6%和13.6%。

力帆股份相关负责人提及,当前我国摩托车工业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措施,整个行业正处于国三到国四的切换周期,在这一周期内摩托车市场持续低迷。此外,力帆乘用车工厂汽车生产线开始实施搬迁,在这个时间段内力帆的乘用车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

“我们认为销量下滑是暂时的,2019年公司会深挖内部潜力,坚持创新,加快传统燃油车和全新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速度,持续推进公司的转型升级战略。”力帆股份上述负责人提及。

“当市场增长逐渐趋缓,排在末位的汽车企业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快,在它们之前,吉利、长城等企业已经早早布局,由于资金、人才、经验、产品、技术等方面不如先发企业,目前余留的市场空间已经不足。

新能源转型成效待考

力帆内部正整合资源全力推进新的汽车计划:一是打造全新的新一代智能化新能源车,二是做一个针对所有乘用车品牌的汽车后服务平台。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而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车市寒冬中的一抹暖阳,2018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25.6万辆,同比大增61.7%。

在政府补贴退坡和车市“寒冬”的双重打击下,多家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车企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力帆股份也并不例外。

在此背景下,力帆集团坚持继续扩大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2017年,力帆集团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2018年4月,力帆集团在2017年财报中对2018年的经营目标进行了加码,当初预计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15%。

2018年5月,力帆集团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偿还部分公司银行借款。

据力帆相关负责人透露,力帆内部正全力进行转型升级。目前正整合资源全力推进新的汽车计划:一是打造全新的新一代智能化新能源车,二是做一个针对所有乘用车品牌的汽车后服务平台。在新体系里,对数据的采集、加工和运用。当前,我们正在对汽车300多个点位的数据进行采集和研究,这些不仅会在力帆全新的汽车品牌上体现,还会通过服务平台将数据和流量做大。

上述人士补充,从2019年开始,力帆加强了与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的合作。除了与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动作,目的都是增强我们的数据加工、落地能力,为传统的制造企业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力帆汽车转型新能源产业链资金问题逐渐凸显。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三季度,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1%、76.74%和75.72%、75.20%。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约为56%。

2018年12月17日,力帆发布一则公告表示,同意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100%的股权,受让方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双方交易价格约定为6.5亿元人民币。

2019年2月12日,力帆股份 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向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质押股份8500万股,用于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力帆控股共计持有公司6.47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9.23%。

尽管力帆对外声称出售了一个闲置的“壳”资源,但在业内看来,实为无奈之举,不管是出售壳资源还是进行股份质押,很大程度在于力帆可以借此缓解资金压力。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通常汽车品牌长期处于市场的边缘,原因是多方面的,譬如品牌影响力不足、产品品质低、研发投入不足、营销推广力度差等等。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由增量市场逐渐向存量市场转变,这一阶段将迎来真正的优胜劣汰。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通过主动转型,寻找生存之道变得尤为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