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 助力江淮iEV7L“长寿命 安全+”

日期:2019-03-26    来源:大众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磷酸铁锂电池 江淮iEV7L

3月20-21日,江淮iEV7L试驾体验活动先后在山东潍坊、天津启动,江淮新能源&国轩高科联合推广iEV7L“全国战役”打响了2019年第一枪。

“190Wh/kg,是目前行业最高的铁锂单体能量密度,采用最新液冷恒温技术,电池经久耐用……”活动现场,伴随着国轩高科技术专家的深入讲解,江淮iEV7L动力黑科技揭开神秘面纱,“长寿命,更安全”成为这款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卖点。

搭载“国轩造”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全球最高

江淮iEV7L是江淮新能源新近发布的一款A0级纯电动轿车,是iEV7的升级版。在江淮新能源的官方推介中,iEV7L综合工况续航达到302公里,使用寿命突破60万公里,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8分钱。其中,装配的磷酸铁锂电池由国轩高科提供,系统能量密度为140.24Wh/kg,电量容量35.2kWh。

龚建刚是国轩高科产品工程院副院长兼江淮项目组技术总监,据他介绍,iEV7L电池采用全球首款突破190Wh/kg圆柱电芯成组,是目前行业内最高的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电芯循环寿命高,整车使用寿命突破60万公里。此外,动力电池系统采用轻量化系统设计,使用铝合金箱体和高强度玻璃钢材质箱盖,从而降低电池系统质量,电池性能更优越。

“我们是去年9月开始启动iEV7L电池电芯的研发,PACK结构设计也是同步启动,10月份上样车进行性能测试,11月份出公告,几乎是一个月一个节点。在研发过程中,技术人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点,最终实现顺利交付。”龚建刚感慨说,配套电池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量产并成功应用在iEV7L上,离不开国轩高科众多同事的通力协作,从材料到结构,从电芯到模组,都是经过一次次反复的验证,才最终达到理想的结果。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就是电池包,但要让电池发挥出良好电力输出,就必须保证其在适宜的环境下,不能温度过低,同样也不能温度过高。

据龚建刚介绍,

iEV7L搭载最新一代液冷恒温技术,实现了快速加热与冷却。“该项技术可将电池包的温度控制在10-35℃之间,保证电池包散热、冷却均衡,并极大的提高电池寿命。即使在零下30℃超低温环境下,iEV7L亦可正常充电、行驶。”

从iEV1到iEV7L,国轩磷酸铁锂电池优势尽情凸显

2011年5月,搭载国轩电池的585辆江淮iEV1纯电动乘用车投放市场,开启了中国纯电动乘用车批量投放市场的先河。

从iEV1到iEV7L,近十年来,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合作开发了七代技术两代整车产品,在共同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中,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得以充分凸显。

“磷酸铁锂电芯材料的活性较低,结构稳定,电芯具有优越的循环次数及使用寿命,基本和整车等寿命,达到8-10年。”在山东潍坊的现场推广活动上,国轩高科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晓阳介绍说,江淮一代车是2011年投放市场的,很多用户目前仍在使用,充分说明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可靠。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磷酸铁锂电池包比能量与三元622体系相当,而且磷酸铁锂体系还可继续提升能量密度,有望达200Wh/Kg以上。”王晓阳还现场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普通A级轿车油耗按7L/100Km算,费用为52.5元,而iEV7L每百公里的电耗是12KWH,费用为6.7元,两者百公里的价差是45.8元。如果家用,按每年行驶1.5万公里来算,8年可以节省约5.5万元。如果用来运营,按每年行驶10万公里来计算,5年就可以节省约23万元。”

活动现场,江淮新能源方面还介绍了iEV7L 电芯质保为8年/50万公里,粗略算算,相当于每公里的使用费用仅为8分钱,保养费用超低,开着省钱又安心。

联合推广遍及全国24个城市,车友点赞“续航能力”

据了解,江淮iEV7L长寿命

安全+试驾体验营,是由江淮新能源和国轩高科共同参与的系列推广活动,旨在更好地普及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出行。3月20日山东潍坊,是联合推广的首站,随后到天津、无锡、石家庄等24个城市,活动持续到5月中旬。每一场活动,国轩高科的技术专家都会对动力电池的性能和特点进行现场讲解,消解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在续航能力、动力性能、充电效率等方面认识的不足或误区,彰显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价值优势。

iEV7L在山东潍坊首次亮相后,立刻吸引了很多热心车友和网友们的关注,大家对这款车型的电池配套以及使用成本印象深刻。

热心车友陈先生说:“我最感兴趣的是配置的磷酸铁电池,能达到190Wh/kg,基本是铁锂最高技术了。综合工况续航能达到300公里,作为家用,我觉得足够了。”

网友A苹果表示:“我看了介绍,iEV7L的使用成本降到了最低,每公里才八分钱,这个确实非常给力!”

合肥市民吴先生则对

iEV7L的快充很是推崇:“快充模式下,iEV7L仅需40分钟便可完成80%的充电任务,充电10分钟即可续驶40km,这样一来,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续航焦虑。”

占乘用车LFP半壁江山,能量密度迈向200Wh/kg

自2006年成立以来,国轩高科一直专注于磷酸铁锂(LFP)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行业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国轩高科以3.09GWh的全年装机量,紧随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稳居行业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共有106款车型上榜,其中国轩高科配套车型12款,占比11.32%,居行业第二。

作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企业的代表,国轩高科掌握了极具优势的磷酸铁锂技术,尤其是在乘用车领域,2018年国轩高科以1.57GWh的装机量,独占了该领域磷酸铁锂总装机量(3.15GWh)的“半壁江山”。

早在2018年,国轩高科就已经完成了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由170Wh/kg向180Wh/kg产线升级改造,且能满足新能源汽车4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随着多种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未来磷酸铁锂体系还可以继续提升能量密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