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地方布局、企业领跑!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超预期

日期:2019-03-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6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政策 氢燃料电池企业

地方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速度远超预期。

截至目前,已经有武汉等10余个城市明确出台相关产业规划。随着氢能首次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美锦能源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表态,将继续加大布局。

多地加速布局

目前,北京、张家口、江苏如皋、上海、广东佛山、成都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氢能产业链发展规划并推进地方补贴。例如《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将围绕“长三角氢经济一体化”打造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经济带。

广东省发改委在2019年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中指出,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列为7大优先发展产业。其中,在绿色低碳中明确提及燃料电池、氢能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

浙江嘉善县发布的《嘉善县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加快推动嘉善县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开展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研发、制造与应用融合发展,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基地。

湖南株洲去年12月曾发布《株洲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抓住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这个世界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培育壮大氢能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企业集体发力

目前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东方电气、航天科技、中船重工、宝武钢铁、中国中车、三峡集团、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中国钢研等多家央企参与的氢能产业联盟已经正式成立。

中石化3月25日在2018年报中首次加入“推动加氢站、充换电站取得实质性突破”。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曾公开宣布:计划到2022年,在浙江省建成700座集油、气、电和氢能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供能服务站;到2025年,这个数字会扩大到1000座。

而美锦能源、鸿达兴业、京城股份等公告参与加氢站建设的企业,也多为有氢气产能、相关设备产能的企业,凭借自身资源优势,沿着氢能源产业链布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加氢站建设,也将极大助推前端氢气来源与加氢站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

天风证券认为,未来我国有望充分利用我国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优势,将氢能源纳入我国能源体系,或也借鉴日本、韩国、欧盟的思路,更新出台氢能产业规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