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超威周明明的“电池版图”:8千块起步到市值34.2亿!

日期:2019-03-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作者:林雨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6
1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 周明明 超威

周明明说:“科技创新这条路并不好走,但超威却已走了20年!”他就是这样一位引领中国电池行业挑战世界的勇士!尽管他放弃了安逸富足的生活,但却换来了国内整个电池行业的兴盛繁荣。

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269.4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约9.3%,净利润4.12亿。其中本年度铅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46.17亿元,同比增加 约9.0%;其中电动自行车电池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94.17亿元,同比增加约7.3%;电动三轮电池及特殊用途电动车电池的销售收入约达人民币52.00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约15.8%。”

谁都想不到总市值超过34.2亿元的超威最初建厂的时候启动资金只有8000块。如今的超威已经建成传统电池版块、新型电池版块、循环经济板块、车联网与物联网板块、储能业务板块、进出口贸易版块、绿色生态产业板块集于一身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8年,该公司连续六年蝉联中国轻工业新能源电池行业十强企业排名第一,连续六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名录。

恬静校园难展鸿鹄之志

谈到超威,不得不说的就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周明明。正是因为他当年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全身心投入到电池事业中来,才成就了今天的超威。

1968年,周明明出生于浙江湖州市长兴县。他从小品学兼优,1989年,周明明以优异的成绩在杭州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位于太湖之滨的家乡——长兴县虹溪中学任教。

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

五年的教师生涯,恬淡宁静,但校园内一片狭小的天空难以让他施展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出于对化学专业的热爱,更是出于对国产电池行业未来的忧心,周明明在1995年的时候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公职教师的“铁饭碗”,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艰辛之路。

当时他手里只有8000元启动资金、三间破旧的厂房和十几个工人的团队。没有“铁饭碗”傍身的周明明首先面临的是如何让企业活下去的难题。

招贤纳士云集业界精英

对于刚刚成立电池厂的周明明来说,他必须选好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在强手如云的电池行业里,超威犹如襁褓中的婴孩,如果非要与强大实力的竞争对手硬碰硬肯定行不通。他因此选择的是一条“曲线救国”的路线,避开对手锋芒,在门槛相对较低的摩托车铅酸电池领域开始布局,与此同时,他始终坚持对储能人才和先进储能技术的双重吸纳。

与当教师的安稳截然不同,自己当老板,周明明每天不仅要搞技术研发,还要为企业发展掘金赚钱。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几乎成了常态,周末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要抽时间走访和邀请行业技术专家加盟,希望集合大家的智慧,让超威的技术能力实现本质上的飞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受聘于超威集团

在最初他给行业专家发出邀请的时候,很多专家都摇头拒绝,因为人们根本看不到这样一个小小的电池厂有什么“未来”可言。大多数情况都是专家们礼貌地推脱自己没有时间。不过周明明却丝毫没有气馁,一次次吃了“闭门羹”后,他又一次次地叩开了这些曾经拒绝过他的专家、教授家的大门。或许是他的执着感动了这些精英人才,或许是他立志要为民族电池工业争一口气的赤诚之心让专家们动容。几次三番,来自北京、沈阳、哈尔滨、重庆、上海、厦门等地的著名蓄电池科研部门、电化学专业博导等一批国内顶级专家和教授被他的“不要脸”地软磨硬泡成为他麾下的大将,超威的科研能力随之变得强大。

靠纳米完成资本积累

2000年4月,超威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第一款电动车蓄电池成功推向市场。这款电动车蓄电池的性能极强,通过检测,相应的指标甚至超过业内知名电池厂生产的产品,国内各大电动助力车生产企业经过小范围试用后立刻转头选择与超威进行深度合作。在周明明的带领下,超威的业绩非同凡响,很快完成了公司资本原始积累的初级阶段。


超威高能量电池上市

首战告捷,周明明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因为他深知想要长久保持业绩飘红,必须不断研发新技术和创造新产品。2001年,超威的技术团队通过近百次试验工作,率先把纳米技术成功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的制造中,新型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超过行业标准,其中最关键的使用寿命性能一项的指标超出行业标准一倍以上!超威电池整体性能已经超过了进口的同类产品。

超威再也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型电池厂,该公司生产的新型纳米电池以高性能、低售价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超威的新型纳米电池也很快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列入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火炬计划重点项目的重点产品;国家科技部、质监总局、经贸委、环保局四部委联合批准其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名录。

狂揽5.5亿港元成功上市

新产品在市场上投放的成功已经让周明明的心不再局限于浙江省的一城一池。他想要打下的是电池领域的一片大大的“疆土”。2007年9月,超威顺利通过了英国证券市场派遣会计、法律专家的审计,英国雷曼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全部到位。这一步加速了超威在香港股市主板上市的进度。

香港上市发布会现场

2010年7月,超威动力在香港主板上市,发售250,000,000 股股份,发行价为2.18港元/股,发行市盈率7.5倍,募集资金总额高达5.5亿港元。

目睹自己创立的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超威”董事长周明明非常十分激动地说:“‘超威’”作为内地新兴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承载着绿色动力电池、绿色储能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超级电池等新兴绿色能源系列产品的自主创新与制造使命,也承载着引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及提供万人就业岗位的任务。企业上市得到了一个更为优质发展的平台,公司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为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加优秀的经营业绩。”

业绩预警让企业转型

超威上市后,已经成为电池行业里为数不多的龙头企业,从该公司的历年业绩可见,超威的营业收入逐年增加,净利润也长期保持较高的水平,除了2014年净利润为-2895.50万之外,其余若干年均保持三五亿的盈利水平。


2014年净利润下滑给周明明敲响了警钟,因为业内恶性竞争,很多小电池企业打出低价牌,银行融资成本大涨37%,也让超威这一年的日子很不好过。

思前想后,周明明决定扩大业务范围,不能被电池生产的单一板块儿框死自己。在他的引领下,超威目前已形成多个新兴版块,周明明设想的是:在科技与创新的引领下,通过3到5年的时间再造一个以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为标志的新超威,使超威从一个电池制造商蜕变为一个全新的能源制造商、服务商和运营商。

2016年,超威集团旗下浙江普朗特电动汽车公司奠基仪式上,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说,“其实造新能源汽车这个梦想从2000年就开始萌发了。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以及把发达国家过剩技术嫁接到国内过剩产能上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这两个方向的努力,最终形成以区域物流车专用车为切入点,国内外中高端乘用车、专用车并行的超威新能源汽车蓝图”。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周明明表示:“超威自2015年开始开启了大跨度转型升级,通过3年的努力,成效已经开始显现,目前,一个以科技与创新为引领、‘两条战略路径’为指导、国际化为视野、七大板块为支撑的新超威大厦已初具规模。超威依托科技创新,正从一个制造大企向一个创造强企转变。”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超威近日在与京东展开合作。此次合作不仅限于京安途电池产品,同时在渠道发展、营销、售后服务方面深度合作,打通产品+服务的消费体验,共同探索汽车后市场的二次聚合升级。

此外,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还发现在电池回收利用领域,超威也开始与其他企业展开合作。2月23日,河北邢台松赫环保科技产业园暨年处置30万吨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仪式上再次看到了超威的身影。

不仅如此,超威在燃料电池领域也开始与上燃动力开始合作,在即将到来燃料电池领域做出前瞻性布局。

正如周明明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所言:“2019年,超威将再发力,在税收增幅、净利润增幅、销售收入增幅有更大的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