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营收连续两年下滑后首次反弹 金风科技净筹47.4亿元增资澳洲风电场

日期:2019-03-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市场 风电项目

全球风电市场下滑之时,风电大佬金风科技选择加速募资,以进军海外市场及偿还负债。

3月18日,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陆上风机整机制造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披露了最新配股说明书,称此次配股发行价格为7.02元/股,共计募资47.4亿元。

具体看,A股配股预计融资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38.8亿元,H股配股预计融资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8.7亿元。而配股募集的资金中,17.4亿元将用于增资澳洲两风场——澳大利亚Stockyard Hill风电场527.5MW项目、Moorabool North风电场150MW项目,15亿元将用于流动资金,另外15亿元将作为偿还有息债券。

2月22日,金风科技最新业绩公告称,2018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87.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亿元。公司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分别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5.64%、5.30%、5.42%。而这也是继金风科技2016年和2017年业绩持续下滑后,首次同比上升。来自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自营业收入在2015年达到301亿元的高点之后,金风科技的收入就持续下滑,2016年降至264亿元,2017年进一步下跌,两年间下滑1/6。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2018年6月末金风科技资产负债率达到68.08%,创历史新高。而在此前的2015年到2017年,金风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分别高达66.92%、67.88%及 67.75%。对此,金风科技在配股方案中表示,虽然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强,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也对未来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配股方案同时提到,如果金风科技为满足未来业务增长需要,继续通过债务融资补充资金缺口,也可能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财务费用继续扩大,并造成未来的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增加,降低盈利能力,进而推高公司的财务风险。

官方资料显示,金风科技全球装机已超过44GW,并在国内风电设备制造商中连续八年排名第一。海外市场方面,在美洲、澳洲、欧洲等重点目标市场取得多项突破,同时在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布局。截至2017年末,公司海外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45GW,占中国企业海外风电装机比例超过50%。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两个风电场开发项目实施地点位于澳洲,如果未来澳洲风电投资政策发生不利变化,以及项目建设完成后,风电场发电数量和售电价格发生不利波动,均可能会对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本次募集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募集,也会导致公司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提升。”对于此次配股募资存在的潜在风险,金风科技方面称。

金风科技同时提醒,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也将提高,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则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从而存在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另据了解,海外风电场投资将是金风科技市场战略的重要方向,并有望成为业绩新一轮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