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 新能源企业有何影响

日期:2019-03-27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加氢 补贴政策

3月26日,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

《通知》提出,根据新能源汽车规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补贴政策退坡退出的规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方面,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设置两档补贴,续航250km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250≤R

同时,新能源客车与新能源专用车的补贴金额也大幅下滑。

除了国补大幅退坡,《通知》要求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产生影响:

补贴政策迟迟不发布是悬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的一块石头,是压制板块行情的最主要的原因。

对此,中信建投余海坤表示,正式版本的2019年补贴政策,较之前各种流露出来的信息还是相差不大,比较符合市场预期。补贴不是一个长期逻辑,实现了补贴应该发挥的产业引导功能后,有序退出,是大势所趋。车企只有积极应对,努力提升产品和技术,通过以量补价、增配提价、以及成本降低来消化补贴退出的不利影响。补贴政策的正式推出,是行业利空出尽,我们仍然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优质整车和新能源产业链相关龙头标的。

锂电池行业影响方面,中信建投陈兵表示,新能源汽车2019年补贴标准是符合预期的,2019年补贴标准靴子的落地,将利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2019年动力锂电池行业将迎来新一轮产能周期,利好相关锂电设备企业。另外,在设备价格上,据产业链草根调研,目前动力锂电池产线前中后段已基本实现国产化,随着设备市场竞争格局的基本稳定,未来设备价格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价格的下滑主要因设备效率的提升,价格的下滑是可控的。

安信证券则表示,19年补贴政策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体现了在追求车型高端化的同时,重视使用性与安全性的政策导向。靴子落地后,原有车型将加大销售力度,19年上半年缓冲期内预计将会出现抢装;新品也将加速落地占领市场,整体产业链生产景气度有望提升。

安信证券建议,首选受补贴退坡影响更小的环节与标的:1)重点推荐优质产能供不应求、参与全球竞争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建议关注欣旺达;2)250公里以下乘用车市场磷酸铁锂需求回暖,重点推荐磷酸铁锂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建议关注鹏辉能源;3)海外供货占比高,或降价空间小的材料及零部件厂商,重点推荐:当升科技、新宙邦、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璞泰来、杉杉股份、恩捷股份、星源材质、三花智控等。

同时注意到,燃料电池车在缓冲期内享受高于电动车补贴,且缓冲期后仍然维持地补。我们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以及技术的不断推进下,燃料电池将迎来产业化大年。建议从燃料电池产业链的角度关注投资标的:雄韬股份、贵研铂业、美锦能源、厚普股份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