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光威复材:风电碳梁迎来爆发增持评级

日期:2019-03-28    来源:和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威复材 2018年报 风电企业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4亿元(YoY+43.6%),归母净利润3.77亿元(YoY+58.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2亿元(YoY+38.2%),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本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102万元(上年减值损失2201万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派5元。公司预告2019Q1业绩区间1.35-1.60亿元(YoY+56%-85%),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为1387万元。业绩略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是军品业务集中交付以及风电碳梁增长所致。

军品业务稳健增长,19年合同订单已落地。公司以碳纤维及织物为主的军品业务实现营收6.03亿元(YoY+21.2%),毛利率约80.0%,较去年同期提高2.0pct,2018年4月公司签订三个军品合同,总金额7.42亿元(含增值税金额),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履行84%。公司2019年3月19日公告签订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总金额为9.27亿元(含增值税金额),执行期2019/1/1至2020/1/1。订单总金额同比增长24.9%,保证军品业务稳健增长。

风电碳梁收入爆发带动民品业务快速增长,业务结构更为健康合理。公司继续贯彻军品优先、军民共用、以民养军、军民品互动发展的策略,在稳定发展军品的同时,大力开拓民品市场。公司与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合作进一步深化,碳梁业务收入爆发,全年实现营收5.21亿元(YoY+99.9%),毛利率21.9%,较去年同期提高3.4pct,“150”型号碳梁在公司实现全球首次批产,同时公司也采用拉挤工艺成功开发出T型碳梁,成为全球首创,目前进入性能测试阶段。2018年公司与维斯塔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公司配合维斯塔斯的全球业务布局达成初步意向,2019年公司拟在墨西哥建设碳梁工厂,以满足维斯塔斯全球叶片工厂对碳梁供应的时效性要求,提高公司碳梁业务的全球竞争力。当前碳梁业务收入占比接近4成,军品业务收入占比已从原来近7成下降至5成以下,民品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公司业务结构更为健康合理。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新项目认证多点开花。报告期内,公司2000吨/年的T700S、T800S碳纤维以及20吨/年的高强高模型碳纤维M40J/M55J级碳纤维的募投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建工程2.52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5%至1.94亿元,占收入比重14.2%。拓展纤维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的QM4050(M55J级)碳纤维通过了科技部863项目课题验收,并在某直升机和数个航天型号开展验证工作;湿纺国产T800H碳纤维在某型号实现首飞,预示着一条龙项目取得标志性进展;TZ700S碳纤维通过了航天某型号地面试验,国产碳纤维在航天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取得重要进展;QZ6026(T1000级)碳纤维在工程化生产线上实现连续生产成功,公司碳纤维产品在国产大飞机上的国产化替代验证有序推进。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由于军品交付季度波动较大,维持2019-20年,新增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4.40、5.76、7.30亿元,对应EPS1.19、1.56、1.97元,PE45X、35X、27X。

风险提示:军品供货时间分布不均导致季度业绩波动较大,军品认证未通过,民品市场竞争加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