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以油养氢、油氢合建!佛山加氢站建设模式是否可借鉴?

日期:2019-03-28    来源:润谷东方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8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加氢

佛山南海区丹灶镇的金石大道北上,有一座特殊的“加油站”。

与一般加油站的开放式设计不同,这座“加油站”的门前立着两道门禁,堵住了往来车辆。这是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瑞晖加氢站,启用于2017年9月。

“闭门营业”是该加氢站的最大特点。

瑞晖加氢站负责人李参成表示,从远处看,加氢站的外观和普通加油站十分相似,一旦以内燃机为动力源的社会车辆误入加氢站,车主在打火及操作电子产品时均有可能会释放静电,引燃氢气。

作为珠江西岸制造业重镇,佛山已经在实现“氢梦想”的道路上走了整整10年。目前,佛山的氢能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

“为了加快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应用推广,佛山还将加快推进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建设。”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28座加氢站的目标。

安全隐患低于加油站

瑞晖加氢站由佛山市瑞晖能源有限公司(南海燃气的全资子公司)耗资1550万元建设而成,占地面积约6.7亩,共有储存区、加注区、加氢机等功能区和设备配置。

在瑞晖加氢站,只需6~10分钟即可“喂饱”一辆氢能源汽车。为了能够确保安全,只有在确认来的是氢能源汽车时,才会开门放行。

据李参成介绍,氢气质量比氧气轻,一旦发生泄漏会立刻往上挥发。因此,加氢站必须建立完备的安全防范措施以及应急机制:一旦发现氢气泄漏,工作人员会立刻按下加氢机旁的紧急开关,输气管的氢气供应马上被切断。

“很多人觉得氢气很容易爆炸,这是刻板印象。”

台湾成功大学前瞻绿色产业科技研究暨验证中心研究员、台湾发展研究院再生能源材料科技研究所所长吴信达指出,从危险程度上看,汽油的爆炸能量是相同体积氢气的22倍。

在发生爆炸时,由于氢气密度远低于空气,爆炸会发生在气源上方。而汽油的爆炸则发生在燃料周围。因此,加氢站只要能够确保合规操作,潜在的安全隐患甚至比普通的加油站低。

以油养氢

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佳环保形式之一,随着技术瓶颈的逐步突破,有望进入投资新风口。

然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发展初期类似,基础设施瓶颈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克服。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加氢站的短缺。

为此,佛山扶持加氢站建设不遗余力,政策、补贴双管齐下。

2018年11月初,佛山出台《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下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30年,佛山集聚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超过150家,加氢站建设数量达到57家。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佛山的落地,佛山在去年年底还出台了《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上述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十三五”期间,佛山预计投入9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氢能公交车补贴5亿元,加氢站建设补贴1.5亿元。

加氢站建设对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降低氢能源汽车应用成本,倒逼氢能技术的突破。

该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佛山市政府对加氢站单站的建站补贴金额已经达到500万元,同时还会为加氢站提供每站每年54万元的运营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去年集中动工的加氢站中,仅有一个是新建站点,其余全是加油站、加气站等改建而成,未来还将实现加油、加氢、充电的“三合一”模式。

加氢站建设难,其中主要问题之一,还是用地问题难解决。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正在通过“以油养氢”,开展加油、加氢站的混合建设:通过原有加油站或“十三五”期间已布局的加油站的建设,有效利用现有规划、节约用地成本,同时还能缩短建设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