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辽河石化年产4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即将运营

日期:2019-03-28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8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 氢能

近日,辽河石化年产4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施工现场,高压加氢装置主体设备已经安装完成,纵横交错的输油管道连接着银光闪闪的储罐,巍峨高耸的炼塔昂然矗立,整个装置规模宏大,蔚为壮观。辽河石化历史上单装置投资最大项目——年产40万吨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据项目办公室统计,目前,整个装置建设完成了总体工程量的80%,系统配套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0%,预计5月30日实现中交,7月份正式投产运营。

这个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由1套年产40万吨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单元、1座机柜间、1座变电所三个部分组成,2018年2月项目主体装置桩基工程开工。

据介绍,年产40万吨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装置采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加氢处理-异构脱蜡-贵金属补充精制”加氢组合工艺技术,在比较缓和工艺条件下,降低原料凝点,深度脱出芳烃,生产芳烃小于1%的橡胶填充油产品,解决了环烷基橡胶填充油光、热安全性差的问题,提高环烷基特种油产品的品质。装置单元分加氢处理、异构脱蜡、分馏、循环氢脱硫、公用工程等五个部分,设计弹性为60-110%,年开工时数为8400小时。

环烷基是石油行业对某些具有特殊结构的天然矿物油的属性定义,是一种来自天然矿物环烷基原油中的环烷烃物质,专业上也称其为“环烷基矿物油”或“环烷基油”。外观呈油状液体,所以又被简称为环烷油。高压加氢是指对润滑油基础原料油(环烷基油)在高压条件下进行加氢裂化,用这种工艺提炼出高档润滑油、变压器油、白油等。

辽河石化公司年产4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投产运营后,将优化该公司润滑油生产路线,提高润滑油产品质量,提升中石油环烷基润滑油产品市场占有率,成为企业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为确保装置5月30日中交目标实现,公司组织开展了“决战决胜百日会战”劳动竞赛,通过会战完成设备及管道系统安装、试压,深入细致开展“三查四定”滚动排查,完成建设项目预试车,实现“质量零缺陷、设计零漏项、工程零尾项、开工无泄漏”的中交目标,确保高压加氢及系统配套项目安全环保一次开车成功。

辽河石化公司已有48年发展历史,目前公司原油加工能力520万吨/年,公司在稠油加工工艺、设备防腐、环保等方面具有独特创新技术,承担了中国石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中60%的内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