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近两年国内锂电池包隔膜行业的前景发展趋势

日期:2019-03-2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29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隔膜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锂电池包的结构中,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隔膜的性能如何会直接影响到锂电池包的循环、容量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对于电池的综合性能也有重大的影响。

隔膜简介

隔膜具体的作用在于分隔锂电池包的正负极,防止两极因为接触而发生短路,同时还具有能够让电解质离子通过的功能。

隔膜上具有大量曲折的微孔,能够有效保证锂离子自由通过形成回路,同时还能够在锂电池包过度充电或者是温度过高的情况下,通过闭孔的方式来防止正极与负极接触,从而达到绝缘的作用。

隔膜的材质是不导电的,其物理化学性质对电池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电池的种类不同,采用的隔膜也不同。

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一般情况下,隔膜又有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这两种区分。在国内主要采用的是干法工艺,而在国外湿法工艺更为普遍。

国内隔膜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隔膜成功国产化后,价格有了极大的下降,在锂电池包材料的总成本中所占有的比例也变得下降不少,一般是在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五左右。

在磷酸铁锂电池包中由于正负极材料的单位成本相对比较低,所以隔膜在整体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要比其它类型的锂电池更高一些,占比达到了百分之十五左右。

在锂电池包的组成材料之中,隔膜所需的技术含量与所具有的毛利率都是比较高的。在这些材料中,隔膜是最后一个实现国产化的材料。

近年来随着国内科研院在锂电池制备工艺上的突破,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生产企业大量资金的投入,中国在全球锂电池包隔膜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

与国外相比,在以前国内的隔膜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主要是以干法拉伸为主。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内隔膜企业在湿法生产工艺上的持续改进,湿法隔膜的产量和性能越来越接近国外水平。

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的隔膜企业纷纷扩产湿法隔膜,国内的隔膜市场格局相较于以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国内,对于隔膜的需求最大的是动力电池市场。有相关人员对于国内隔膜的中残联和总需求量进行了测算。

去年国内隔膜产量总体上接近需求量,考虑到市场上对湿法隔膜的需求增速明显高于干法隔膜的需求增速,市场上湿法隔膜的供需格局还是偏紧。从今年起,按照测算,在各企业投产顺利的情况下,国内隔膜的总产量将超过需求量。

国内隔膜行业前景趋势

随着市场上锂电池包隔膜供给的增加,未来的隔膜市场竞争将会加剧,特别是湿法隔膜的产能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会对湿法和干法隔膜的产品价格形成较大的压力。

一方面国内的隔膜企业之间会有竞争,另一方面湿法隔膜的发展势必会挤占干法隔膜的市场空间。随着时间的流逝,隔膜产品的价格下降会是必然趋势。而随着价格的下降,以及国内隔膜产能的扩张,锂电池包隔膜的行业情景会更清晰明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