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拜拜了汽油?拜拜了污染?这种车的排放水可以直接喝

日期:2019-03-30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3/30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电动汽车 氢能源

近20年来,氢能在全球范围内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条颇引人注意,那就是“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也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已上线

有水就有氢能源

广东省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驾驶员叶耀光驾驶的139路氢燃料公交车,每天穿梭在佛山最繁华的中心城区,是佛山市在3个月前才上线运营的线路之一。

△氢燃料公交车

蓝色清新的氢燃料公交车,吸引了很多市民专程来体验。

△氢燃料公交车乘客

氢气无毒无害,反应物为水,绿色清洁,热值高,相当于汽油的三倍,被称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因为氢可以替代石油、煤炭等传统石化资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好。

“我认为氢能是未来最有前景的能源。”美国燃料电池和氢能协会主席Morry Markowitz说。

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 毛宗强:氢实际上是来自于水,水占整个地球表面的72%,只要有水就能制造氢。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氢国,现在,年产氢将近2200万吨,占到世界产氢量的34%。

中国对氢能的应用主要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是势头迅猛。短短4年时间,广东佛山已经投资60亿元,打造云浮氢能产业基地,吸引了近20家企业落地。

△广东佛山云浮氢能产业基地

第一家进驻基地的氢能企业,是专门生产氢燃料电池零部件——电堆。目前,燃料电池电堆市场份额已占到全国的近70%。

△电堆生产线

电堆是氢燃料电池最关键的零部件,主要功能为发生电化学反应场所,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它从外表上看,像一个蓄电池,但实质上它并不能储电,而更像是一个发电厂。

氢燃料电池就是把氢作为燃料,通过反应输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机,然后以电能驱动汽车行驶。反应分解出来的排放物只有水。零排放,零污染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大的优势之一。

广东省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生介绍,传统车排出的是废气,氢燃料电池车排出的是纯净水,而且这个水能够达到饮用的标准,可以直接饮用。他的公司设想,将来氢燃料电池车排出的纯净水用一套装置引用到车上,作为乘客乘车时候的饮用水。

△马东生直接饮用氢燃料电池车排出的纯净水

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一种电动汽车,但是和传统的电动汽车相比优势明显,一个是续驶里程长,乘用车可以达到600公里以上,商用车350、400公里没问题。另一个是充氢气时间短,几分钟就可以充好,而且不受温度限制,零下30、40摄氏度都可以工作。

氢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易燃,很多人谈氢色变。那么,氢燃料车会不会很容易发生自燃呢?

上海某科技企业的研发部门通过试验证明,通过他们自己的一个独特设计,不管是枪击氢气瓶,还是火烧氢气瓶,都不会产生爆炸。

在距离佛山1500多公里外的上海,有一家专门提供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整车工程服务的企业,属于电堆的下游企业,2018年,已经有41家汽车企业和这家公司合作。

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琦告诉记者,2018年,燃料电池系统里400多个零部件,有将近70%已经实现了本土化。而国产化和规模化,使氢燃料电池产业整个环节的成本与两年前比,多数下降幅度都在 30%以上,部分环节下降幅度甚至达到 70%-80%。

△某车企氢燃料汽车样车

2、氢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为何遭遇瓶颈?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出现,既迎合了当下社会节能低碳的理念,又集“终极环保”与多项黑科技于一身,成为很多物流公司的选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在广东佛山,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先后购买了36台氢燃料电池汽车用于物流领域,虽然每台车售价达到117万元,但根据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国家和地方各补贴50万元,这些车每台售价才17万元,和相同车型的燃油车成本持平。

△氢燃料电池物流汽车

广东省佛山市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阙献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5公斤氢气可以跑100公里,氢气40元一公斤,那就一块钱一公里,略低于汽燃油车的价格。

不仅在物流领域,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绿色、零排放的氢燃料公交车也在逐渐试水。2019年,佛山计划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要达到千台以上,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和天然气公交车。

在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已经建成,全国首条商业化运营的现代氢能有轨电车将在今年投入使用。但投资巨大的加氢站依然是一个拦路虎。

佛山现在有5座加氢站,按照不同的级别,建设一个普通加氢站至少需要1400万的资金,是加油站的两倍以上。

高昂的成本是限制加氢站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像建设加氢站审批流程困难、技术和建设标准不统一、土地选址问题等,也是制约加氢站建设的重要原因。为了加快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佛山正在积极寻求破解之法。

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许国: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加油站的布局方面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只要他们拿出一点点的加油站,把加氢站放进去,中国的氢能产业,至少数量方面,会取得世界最领先的水平。

2019年,佛山市计划建成近30座加氢站。而氢能源今年也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专门提到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内容,这势必会加快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半小时观察

创新科技,创新产品,是经济发展真正的动力,也是人类社会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的基础。

汽车诞生至今100多年,从汽油,到天然气,到锂电池,再到现在的氢燃料,人类科技的方向,无不是朝着更加节能和环保的方向迈进。虽然我国目前氢能源汽车还算刚刚起步,但化石能源被清洁、环保、高效的新能源取代,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之一。

任何新技术由发展到成熟,都需要大量的社会前期投入,我们相信在市场环境、时代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氢能源汽车的未来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