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欧阳明高:智能互动将会从无序充电到车网互动和融合

日期:2019-04-01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1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须弥山大会 智能互动

央广网财经3月30日消息 29日至30日,第二届须弥山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本次大会由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主办,星星充电、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共同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出席大会,并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三个热点问题做出评述和展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

一是,纯电动汽车在春节期间冬季长途运行暴露出了问题,特斯拉进入中国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前景的关注。

对此,欧阳明高表示,对纯电动汽车电池充满信心。过去十年,锂离子动力电池从100瓦时/公斤增加到了300瓦时/公斤,尤其它的体积能量接近每升800瓦时,没有任何其它类型的电池能跟锂离子电池竞争。锂离子电池随着能量越来越高而材料热稳定性差的问题,从系统角度来讲,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二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受到汽车界、能源界、化工界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广泛关注,成为当下的舆论热点。

欧阳明高认为,从氢能燃料电池的燃料特征、体积以及成本看,其在紧凑型轿车的实现难度较大,它更适合长途重载大型车辆。目前,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并不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的革命。制氢技术的创新发展迫在眉睫。

欧阳明高强调:“氢能技术落后于燃料电池技术,我们氢能技术都是100年以前的技术。我们需要全方位革新,因为成本偏高,效率偏低。氢能源估计需要10年才能让新一代的高效低成本制氢、运氢、储氢的技术实现完全成熟。”

三是,智能出行、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的协同发展成为新趋势、新热点。

对此,欧阳明高认为,智能互动将会逐步从无序充电到有序充电,然后再到车网互动和融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