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投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9-04-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3
1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产业

“十三五”期间中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0年新增规模将达到1960亿元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加快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的生物智能发展目标。其中,“十三五”期间生物质发电的利用规模达到1500万千瓦,年产量达到900亿千瓦时,替代化石能源2600万吨/年;生物天然气的年产量目标为80亿立方米,替代化石能源960万吨/年;生物质成型燃料和生物液体燃料的利用规模分别达到3000万吨和600万吨,分别替代化石能源1500万吨/年和680万吨/年。

图表4.png

投资的增长是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长期监测,近年来我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虽然增速较2010年前后的30%有所放缓,但增势依然十分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已达到1328亿元,同比增长11.5%。2018年的投资规模或在1400亿元左右,仍然保持增长。

图表2.png

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生物天然气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液体燃料新增投资约180亿元。

图表3.png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期末,生物质能产业将新增投资1400亿元。对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优惠电价支持和对新型生物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的财政支持都将继续。

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的投资重点

从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规划可以看出,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重点投资方向。

根据《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测算,“十三五”期间农村沼气工程总投资500亿元,其中: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181.2亿元,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33.61亿元,中型沼气工程91亿元,小型沼气工程59亿元,户用沼气33.3亿元,沼气科技创新平台1.89亿元。

图表4.png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对“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测算规模在2518.4亿元左右。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99.3亿元,收运转运体系建设投资257.8亿元,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183.5亿元,存量整治工程投资241.4亿元,垃圾分类示范工程投资94.1亿元,监管体系建设投资42.3亿元。

从国家相关机构的在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规模分配情况来看,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是当前的主要投资方向,同时监管体系的建设、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等也受到了重视。未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产业将得到全面发展。

图表5.png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