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海洋能综合支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助力海洋能装置优化改造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国海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3
2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能装置 海洋能发电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承担的“海洋能综合支撑服务平台建设(2017年)”项目通过会议验收。

“该项目历时两年,圆满完成了海洋能技术跟踪、海洋能装备测试标准关键技术研究、‘LHD’潮流能发电装置测试机位改造、黄海海岛海洋能资源评估、南海温差能电站顶层方案研究及海洋能专项管理6项任务。”该项目负责人、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王项南表示,海洋能综合支撑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业务工作,将为我国海洋能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提高海洋能国际影响力

据王项南介绍,开展海洋能技术跟踪、信息服务及国际合作是该项目的一项重点任务。

2017年立项之初,项目组跟踪分析英国、美国、加拿大、爱尔兰、西班牙、荷兰、瑞典、丹麦、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海洋能政策、技术、示范应用、公共服务等动态,最终形成了《国际海洋能技术进展报告2017》。

两年间,项目组通过参加国际能源署海洋能系统技术合作计划执委会会议及相关工作组研讨会,组织召开该计划第11任务组国际网络视频会议,参加了第六届国际海洋可持续峰会并作主旨报告,深入开展与相关国际海洋能组织的合作交流。

“通过国际合作,项目组吸纳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有效推动我国海洋能技术、装备及服务进入国际市场,提高了我国海洋能的国际影响力。”王项南说。

助力海洋能装置优化改造

“LHD”潮流能发电装置测试机位改造是项目的另一项任务。

项目组保存着一本厚厚的《“LHD”潮流能发电装置测试日志》。自2016年开展测试之初,项目组就建立了测试日志,记录了装置发电时间、运行维护时间、数据收集的时间区间及异常情况等,为潮流能发电装置测试评价工作积累了第一手科学数据。

为了在舟山海域搭建一套灵活、智能的潮流能发电装置测试平台,项目组针对我国潮流能发电装置发展现状及舟山海域环境特点,在海洋能发电技术和装置评估测试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出潮流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方案,遴选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具备测试条件且稳定发电运行的潮流能发电装置开展测试。

“我们选取了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 LHD 模块化潮流能发电装置,利用本项目研建的舟山海域现场测试平台,搭建现场测试环境,针对潮流能发电装置开展了720 小时的现场连续测试,获取了3000多组潮流剖面数据、86000多组电力数据。”王项南说。

通过开展现场测试,项目组真实评价了潮流能发电装置的功率特性、电能质量特性,为研发单位改进装置提供依据。针对发现的测试与评价方法的不足之处,项目组进一步优化测试与评价方法,有效促进了海洋能发电装置的现场测试与评价相关标准的形成。

实地踏勘海岛海洋能资源

我国黄海海域海岛众多。为探查海岛海洋能资源,项目组对黄海11个有居民海岛海域现状进行了调查,完成了黄海海岛海洋能资源评估任务。

现场踏勘和调查任务十分辛苦。海洋能调查有别于传统物理海洋调查,站位多位于流急、浪大的海域,对于调查人员和设备提出严峻挑战。项目组在科学周密的调查方案指导下,克服了晕船、作业环境艰苦等困难,充分保证了调查数据质量。

从2017年4月~6月,项目组完成了现场踏勘调研。项目组成员、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研究员武贺说:“我们开展岛屿现场踏勘调研,调查海岛海域水深地形、水文气象、地质底质等环境现状和开发现状,选取了典型海域开展气象、水位、海流、波浪能要素动力环境补充测量,搭建了黄海海岛周边海域的海洋能动力环境数值模型。”

根据海洋能资源特性分析与评估情况,项目组计算出该海域潮流能、波浪能、海岛风能等资源的理论蕴藏量和理论年发电量。通过分析确定海洋能的开发前景和优势海洋能能种,遴选出具有开发利用前景的重点岛屿,提出了重点海岛海洋能电站选址及开发建议,为黄海海域重点海岛的海洋能电站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短短两年时间,项目组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部分考核指标超额完成,共出版了两部专著,编制了4项行业标准(其中3项已立项)、10份技术报告,发表了16篇学术论文。

专家组在验收会上对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组在实施期内出色地完成了全部任务,工作内容丰富,完成质量高,为促进海洋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