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浅层地热能有效应用 未来四年趋向“质的飞跃”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3
2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浅层地热能 地热能资源 地热能

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明确支持和规范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未来四年内,我国将积极推进水热型地热供暖、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利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强信息监测统计体系建设、加强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等。

1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明确,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北方采暖地区为重点,到2020年,浅层地热能在供热(冷)领域得到有效应用,应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面对巨大的资源潜力和切实的市场需求,《通知》要求,要统筹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科学规划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创新开发利用模式。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领域,鼓励将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整体打包,采取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系统运营维护交由专业化的合同能源服务公司。对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浅层地热能利用项目,按有关规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

《通知》鼓励相关地区创新投融资模式、供热体制和供热运营模式,进一步放开城镇供暖行业的市场准入,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浅层地热能开发。相关政策机制和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浅层地热能利用技术开发、咨询评价、关键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热能产业将借此迎来发展春天。《通知》不仅体现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以及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心,也为地热能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各地要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用能结构、地理、地质与水文条件等,结合地方供热(冷)需求,对现有非清洁燃煤供暖适宜用浅层地热能替代的,应尽快完成替代。根据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初步估算,到2020年我国地热能利用量相比2015年增长2.5倍。

作为清洁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我国地热能资源储量大、分布广。浅层地热可再生、无污染,利用水或其他流体作为载体运输和利用浅层地能,不仅可以供热、取暖,还可用来制冷。地热能作为一种洁净可再生能源,不仅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将在我国清洁能源替代过程中继续释放绿色的能量。在政策引导下,地热能开发利用将快速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我国的浅层地热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地区、江淮流域、四川盆地和西北地区东部。“中浅层适宜供暖的地热多,而且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的中东部,这就为地热供暖推广提供了可能”。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指出。但地热能开发利用与水能、风能、太阳能等相比,尚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我国地热能年利用总量仅为约2000万吨标准煤。

同时,地热资源勘查评价、钻井技术和设备也必不可少,有望带动地热开发技术服务及核心装备供应商的业绩增长。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方面,目前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雷科防务、汉钟精机、海鸥卫浴、盾安环境等4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显示出产业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未来细分政策的持续落地,地热能板块将受到持续催化,未来走势值得密切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