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和谐汽车新能源生态再添新军 一体三翼战略全面升级

日期:2019-04-04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4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和谐汽车 一体三翼

2018年可谓是中国新能源(5.770, 0.07, 1.23%)汽车产业发展元年,当传统汽车遭遇行业下行重压时,新能源汽车竟然做到了逆势上扬。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8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提前完成了业内预期。随着越来越多新势力车企的量产以及传统汽车厂商转型步伐的加快,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持续走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上下游多维布局,抢占更多发展先机

当大家都对新能源这块蛋糕“虎视眈眈”之时,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性汽车服务集团的和谐汽车自然不会袖手旁观,早就洞察到这一行业发展大趋势,并作为创始投资人参与投资了全球知名高端智能互联电动汽车公司FMC,在融资、战略投资合作、新款概念车型研发、南京工厂量产和体验店的建设上都取得了突破式进展。

FMC旗下拜腾(BYTON)品牌分别于2018年1月和6月发布了首款和第二款概念车,今年1月,拜腾全球首家品牌体验店——上海BYTON空间正式对外开放。在一汽集团、宁德时代(84.600, 0.12, 0.14%)、苏宁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和博世、京东方等国际一流供应商伙伴的加持下,拜腾造车步伐稳步前进,预计今年年底将会实现D级豪华车SUV拜腾M-Byte的量产。

这样的发展进度,已经走在了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前面,但显然和谐汽车并不满足于此。在4月2日召开的和谐汽车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官宣了集团公司战略布局的全新进展,由“一体两翼”升级为“一体三翼”,近期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和谐智联”成为新增的重要一“翼”,将会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意味着已经布局了新能源汽车智造的和谐汽车再下一城,上下游多维布局,以占据更多发展先机。

为何在此时布局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

得知这个消息后,相信很多关注和谐汽车的朋友脑海中会产生一个疑问:和谐汽车这个时候又布局新能源汽车销售,背后到底有怎样的发展考量?其实,对于以汽车销售为主业的和谐汽车来说,成立和谐智联完全就是顺势而为的一件事情。

首先,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相比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这点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传统汽车销售疲软的时期,抓住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先机对于和谐汽车的发展尤为关键。

其次,和谐汽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淀,已经为和谐智联铺好了路。一方面,和谐汽车在汽车销售、网店扩张方面的经验非常扎实,在豪华汽车销售服务方面遥遥领先,并已经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实力、财力雄厚。另一方面,和谐汽车早就布局了独立售后维修板块——和谐修车,作为全国第一批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企业,在电动车维修方面拥有丰富的售后经验及成熟的设备设施,和传统汽车修理企业比,和谐修车拥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有了这些集团资源的支撑,往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扩展自然是水到渠成。

新的一“翼”,价值几何?

作为拜腾新车销售最有优势的合作伙伴,和谐汽车此举也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不少人猜测和谐智联是专为拜腾量产后的销售而生,但从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来看,这个观点只猜对了一部分。虽然和谐智联将在北京为拜腾品牌建设全国首家4S店模式的新能源汽车综合展厅,但代理拜腾未来的销售只是其核心业务之一;与此同时,和谐智联已经和多家造车新势力开展了战略合作商谈,未来将会代理更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售业务。

对于和谐智联来说,首要任务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授权与服务网络,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品牌与产品的推广和普及,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为了满足新时代的客户服务需求,和谐智联将会进行渠道革新,整合了4S店、城市展厅、独立展厅+售后、综合品牌电动车中心、社区展厅、流动展厅等不同的服务模式,以汽车销售为中心,不断向电动车充电设备及服务、汽车金融保险、零配件维修、车辆置换、大客户销售等领域延伸,逐步成为新能源车企和车主沟通的核心纽带。

拜腾线下体验店(图)

“一体三翼”战略联动,持续引领行业进化

对于和谐集团来说,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是对传统4S店销售业务的延伸和补充,和谐智联这一新“尾翼”的到来,与此前的“一体两翼”形成了战略互补,让和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售后维修三个重要环节都有了完整覆盖。不仅延长了和谐汽车在新能源智联汽车研发智造(拜腾)环节的下游链条和获利链条,更能将其自身的售后业务与和谐修车业务相融合,利用和谐修车电动车维修方面的售后经验及设施设备,节省成本的同时,还能通过销售渠道为和谐修车引流新能源汽车客户。更重要的是,和谐智联为和谐汽车传统豪华汽车销售这“一体”的未来发展开辟了全新赛道。

至此,和谐汽车的“一体”和“三翼”之间形成了相互支撑、业务协同、和谐共生、共同进化的汽车服务产业生态圈,通过共同的价值平台,实现生态链价值的最大化。纵观整个行业,现阶段能拥有“一体三翼”这种发展模式和战略格局的,也只有和谐汽车。长远来看,“一体三翼”战略将会成为和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助力和谐汽车继续引领行业进化,为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出行体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