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提升充电水平需全产业链合作

日期:2019-04-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4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须弥山大会 充电技术 新能源汽车

阳春三月,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更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每年这一时候,一场以充电为连接,以智慧能源为命题,聚焦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大讨论、大交流的盛会如期在江苏常州拉开序幕。

在3月30日举办的第二届须弥山大会上,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等80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一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慢充为主,快充为辅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大会上表示,到现在为止就不需要再讨论电动汽车还行不行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到今年基本应该解决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在大会上表示,最近国外多家大型车企转型的速度,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不光是奔驰,宝马,大众,美国通用最近也放弃了沃兰特插电增程车型,直接进军纯电动领域,与德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想法很像。基本可以判断的是,2025年左右是新能源汽车实现大突破和爆发式增长的重要节点。

谈及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充电的技术路线问题,欧阳明高表示:“我们应该对纯电动技术路线充满信心。在充电方面,对乘用车来讲,未来主体还是慢充。”

“慢充有很多好处,尤其未来跟智能电网结合的时候,车会实时连在电网上,不光是为了充电,也为了平衡电网的波动,起到储能的作用,同时甚至还可以往电网回送电。所以慢充是必须大力发展的。快充只是应急用的,比如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场景,只是少部分时间,比例如20%使用快充。”欧阳明高说。

虽然未来新能源汽车或许80%的时间将使用慢充,但是发展大功率充电技术对于保障新能源汽车出行同样不可或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在星星充电大功率充电站建成仪式现场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充和慢充是构建一个完整充电体系的两个方面,在这个体系中可能慢充会多一点,快充会少一点,两者都应该发展。

董扬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以后充电终究会是一个细分的市场,大部分是慢充,少部分是快充。私家车和公共汽车、物流车、网约车需求各不相同,现在市场可以细分。”董扬指出,下一步充电桩的发展,应首先保证对居民小区和办公区停车场的覆盖,安装比例可以提至总车位的三分之一,同时将新能源私家车车桩比提高到2∶1。

提升充电保障能力需产业链携手共进

“充电技术创新的空间还非常大,仅仅从充电的角度进行创新是不够的,必须跟电池、整车紧密配合。为什么特斯拉能把充电器做好呢?就是因为特斯拉对电池极其熟悉;为什么保时捷能想出不提高电压,靠电池系统内部的串并联就可以实现350千瓦大功率快充,主要是因为保时捷对整车非常熟悉。”欧阳明高指出。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当初倡议成立国创能源创新中心的背景,也是因为在推动充电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现,现在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仅靠一家企业的力量很难推动的阶段,因此需要联合全产业链的力量,共同去推动解决一些共性的技术难题。

据悉,该创新中心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永不分红的宗旨,所有的收入将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之中。

在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同样需要合作才能共赢。当前,新能源车主仍存在需要下载多个充电APP的问题,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国创能源创新中心董事长郑隽一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提高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但要做成这件事,还需要各家企业共同努力,相互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