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纯电动物流车为何“青睐”三元锂电池?

日期:2019-04-04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4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电动物流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春天的到来,纯电动物流车市场逐渐繁荣,不少车企已加快布局电动物流车。

电动物流车有望迎来爆发期

据数据显示,最早在2016年,前5个月新能源车产量累计达11万辆,其中电动物流车产量为2786辆,占比3%。2018年达到产销高潮,根据物流车市场的整体预期,2019年电动物流车或将会有更好的成绩。

说到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前景,我们单从快递、物流行业的应用,就可略知一二。据了解,广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曾指出:“电动物流车有望在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冲量爆发,预计其全年销量将突破十万辆。

三元锂电池被纯电动物流车所钟情

在众多款电池中,电动物流车为什么会更青睐于三元锂电池呢?小编给大家分析了以下几点:

1.较高的能量密度:三元电池虽然安全性没有磷酸铁锂高,但可以为汽车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并且在能量密度上比其他电池更高。而纯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末端配送、城市搬运等市场,运输任务的时效性较强,尤其是在“双十一”这类的购物节期间,续航里程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配送的效果。

2.成本比磷酸铁锂低:目前,我国在电动车上的补贴处正在退坡,地方补贴也在不断减少,给纯电动物流车运营商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而对于车企来说,寻求高性价比的技术路线则很重要,一台车,成本最高的就是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的成本比磷酸铁锂低,并且在技术要求上没有磷酸铁锂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社会资源和制造成本。

3.低温下性能稳定:磷酸铁锂其实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低温性能差,即便现在的纳米化和碳包裹也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据研究表明,一块容量为3500mAh的磷酸铁锂电池,如果在零下10度的环境中工作,经过不到100次的循环就会衰减85%的容量,和报废没什么区别。而三元锂电池的低温性能较强,每月仅会衰减1%~2%。

640.jpg电池供应商发力电动物流车市场 是福还是祸?

据获悉,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炉后,骗补情况也不少。按最新讨论稿,作为骗补重灾区的新能源客车板块,将首当其冲被削减补贴额度,新能源乘用车、燃料电池车的补贴则相对稳定,对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货车的扶持迹象明显。这或许将引发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结构的变化,即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货车的比例提升,新能源客车的市场比例下降。

由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主要搭载三元电池,因此市场上很多企业看好三元电池产业链,甚至有行业人士表示:“三元电池需求量有望从去年的4.4GWh 翻番增长至10GWh,不少电池供应商已发力电动物流车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