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听说,现在“高大上”的风电场都在用气象格点数据?

日期:2019-04-08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竞价 风资源

  公元1086年,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尽管子瞻“竹杖芒鞋轻胜马”,也免不了同行皆狼狈,你如何应对?
 
  公元2019年,风电“竞价”时代来临,发电量的精准评估怎么实现?你拿风资源评估的精细化需求怎么办?
 
  听说,现在“高大上”的风电场都在用这种“神器”。
 
  今天,小编将为你介绍竞价时代的“新风向”——气象格点数据应用技术。
 
 
  气象格点数据,顾名思义,是将地球表面以格点的形式划分,通过表征每个格点的气象要素来尽可能准确评估局地的气象情况。简单来说,就是气象界的“扫雷”地图,倘若一千年前的子瞻有如此秘籍,大概会变身翻云覆雨的“苏大强”?
 
  “东边日出西边雨”就是这种天气局部差异现象的体现。放在风场中也是一样,在更小的可见距离上,几百米的风资源情况都会有所差异。
 
  风电“竞价”时代的来临,对于风电场的精确性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整机制造商和投资商协同合作、降本增效,将是未来收益评价的主要途径。因此需要在细分市场下更加精细化协同,提高风场全生命周期的可预期性,即精准预见一个风电场未来的收益情况。
 
  保证收益的第一步就是精准地认识“风”,即快速获取准确的区域风资源情况。金风科技和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强强联手,将原本应用于军事、航空等行业的精锐武器“移植”至风电行业,着眼、国际前沿技术、持续创新发展理念,定制气象格点数据,为风电场建设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全方位、多角度提高资源详查,最大化实现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并提升风电场预报预警准确率,降低运维成本。精准把握“东边风大”还是“西边风小”,为全产业链降本增效保驾护航。
 
  竞价上网时代,最值得关注的是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的投入与发电量回报。而前期宏观选址中风图谱的精准度关乎所圈之地的收益命运,测风塔的数据质量和代表性、订正数据精准度、机型选择等,都直接影响发电量;而运维成本则与风功率预测精准度和灾害天气预警偏差密切相关,对于这些技术“痛点”,金风科技气象格点数据便是强有力的“杀手锏”。
 
  我们的数据有何不同?

  数据种类全
 
  风资源宏观选址有“全国百米级的长年代风图谱数据”保驾护航,微观风机排布和发电量计算有“虚拟测风塔”跟进和保障,长年代数据评估和订正有“全国近20年逐月风时间序列实况分析数据”补充完善,定制化风机选型和灾害天气评估有“全国风能资源开发高影响气象实况分析数据”追踪服务,而风电场运维则有“全国高精度气象环境预测数据”、“全国高精度灾害天气预警数据”和“定制化风电场任意机位点预测数据”减亏将本,可谓是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提供数据服务。一方面为发电量提升提供精细化数据评估保障,另一方面又可有效降低运维成本,进而降低度电成本。

 
  ↑150m高度风谱图

 
  ↑近20年风时间序列
 
  数据精准度高
 
  数据精准度高,一方面表现在数据分辨率高,如风图谱数据可达百米级、近20年的风时间序列实况分析数据分辨率为5km,高影响气象实况分析数据分辨率为10km,全国高精度气象环境预测和灾害天气预警数据分辨率可达2.5km,且各类数据基本包含9个高度层70~150米,涵盖目前所有风机所需高度。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数据准确性上,制作本数据的数据源绝大多数采用了国家气象部门专业权威数据;同时,还包含风云系列卫星数据、全国最大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网数据、风能太阳能专业气象数据和数千座测风塔数据,以及全球各国国际交换资料等,可以说是全球最密集、最信赖的数据集,为本数据的精准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密度地面自动气象监测

 
  ↑全球最大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

 
  ↑极轨卫星+静止卫星

 
  ↑全国2500座测风塔分布
 
  数据技术含量高
 
  各类数据制作技术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有些还是业内首创的技术方法。不仅吸取了先进的数据制作技术方法的精华,还根据中国具体地形和天气特点进行了优化提升,并在数据后期采用基于测风塔的分析订正技术,将金风集团数千座测风塔数据融入数据,使数据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风能资源评估技术方法

 
  ↑功率预测技术
 
  随着《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下发,各省地方性风电“竞价”也拉开了序幕,而2019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出台,则吹响了能源变革的“集结号”,金风科技气象风能格点数据将为这场能源革命注入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