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全球风能理事会:未来五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将超300GW

日期:2019-04-08    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8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市场 风电新增装机 海上风电

     2019年4月3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了最新的《全球风电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是风电行业坚实发展的一年,全球新增装机达到51.3吉瓦,竞拍、招标、绿证等市场化机制是增长背后的关键推手。 
 
    在全球范围内,风电在成本上跟化石能源及核电相比显示出越来越大的竞争力。GWEC预计风电市场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未来五年内全球风电新增装机总量将超过300吉瓦。 
 
    GWEC市场分析部总监Karin Ohlenforst认为:“对于全球风电行业来说,2018年仍是不错的一年,新增装机保持在50吉瓦以上。竞拍、招标及绿证等市场化机制推动了陆上风电投资的持续增长,并占到2018新增装机的35%。对于海上风电来说,2018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尤其是在亚洲。如果来自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变,海上风电在未来五年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市场。” 
 
    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说:“我们对收集、分析及分享数据的方式作出了调整,今年的《全球风电发展报告》是基于全新的市场分析系统打造出来的,将为产业提供全面的数据和独到的观点。目前我们扩充了GWEC分析团队,未来将进一步致力于为产业提供导向,并帮助我们的会员在风能领域获得更多新的机会。” 
 
    全球风能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乐观,GWEC认为未来五年新增风电装机总量将超过300吉瓦。政府支持(竞拍和招标项目、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会继续成为新增装机的重要推手。另外,风电成本的降低让其竞争力得以不断提升,企业购电双边协议的签署也越来越多。 
 
    除了产业政策和政府目标,报告指出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未来市场增长的另外三个主要因素:企业商业模式的改变、新兴市场的企业电力采购协议将释放风电发展潜力、以及侧重能源附加值的方案(比如风光互补+储能)为风电增长带来的更多机会。 
 
    企业商业模式的改变能够促进竞争,从而推动市场发展,例如数字化的趋势带来了新的竞争者和新的思路,也让传统风电企业开始调整商业模式并在核心产业之外的领域进行投资。 
 
    在成熟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把风电为购电首选,这对风电装机的增加起到重要作用。政府部门的支持可以进一步激发企业对绿色电力的需求。企业主动购买绿电的做法如果在成熟市场之外的国家得以推广,将进一步释放风电行业的发展潜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