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金力股份投资40亿扩产湿法及涂覆隔膜 今年目标出货量3亿平米

日期:2019-04-12    来源:中国电池网  作者:陈语 宋小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2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力股份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在市场大规模需求预期下,金力股份目前在持续扩产,公司投资40亿元,在华北区、华东区和华南区,总计规划了20亿平米锂电池湿法隔膜及12亿平米涂覆隔膜的年产能。

  产能结构性过剩凸显,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2018年锂电隔膜行业竞争环境尤为恶劣。“剩者为王”,新一轮深度洗牌仍在进行中,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的隔膜企业正大幅减少,目前仅余30家左右。

  4月9日,“后补贴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能源 高起点构建大市场——'2019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调研行”(冀鲁站)调研活动在河北邯郸拉开序幕 。1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金力股份)——国内为数不多的湿法隔膜产能超3亿平米的企业之一,与金力股份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徐锋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参观了金力股份邯郸基地湿法隔膜生产线。

  金力股份是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本1.78亿元,现有产能3.8亿平米,总投资12亿元。徐锋透露,2018年公司隔膜总出货量为1亿平米,2019年隔膜出货量目标为3亿平米。

  在徐锋看来,如果按照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年产销量2240万辆来计算,隔膜的年用量将达几百亿平米。在市场大规模需求预期下,金力股份目前在持续扩产,公司投资40亿元,在华北区、华东区和华南区,总计规划了20亿平米锂电池湿法隔膜及12亿平米涂覆隔膜的年产能。

  在技术方面,徐锋介绍,金力股份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为原料,热致相分离湿法工艺生产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已申请专利140余项。公司技术团队拥有16年的隔膜研发、产业化经验,产品主要包括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两大系列。

  湿法双向拉伸隔膜可降低电池内阻,提升循环倍率,提升电池容量,提升电解液浸润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会降低氧化电阻,进而提升电池循环寿命。金力股份生产的湿法隔膜产品有前期开发的高孔隙率、高强度和超薄系列,还有近期开发的低透气、高耐热系列。湿法隔膜的厚度范围在5μm-25μm之间,采用全进口的生产设备,严格精准的系统管理,并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原料(150万分子量),高拉伸比,特殊的多级热处理工艺,使得公司的隔膜产品横纵向均具有低的热收缩率,高的抗拉伸强度,产品一致性好,还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产品。

  在涂覆隔膜方面,徐锋透露,目前金力股份的涂布产能按照基膜产能60%以上的比例配置,涂布产能约为2.5亿平米。公司涂覆隔膜产品种类丰富,包括有氧化铝涂层隔膜、PVDF涂层隔膜、PVDF+氧化铝混合涂层隔膜、PMMA(AFL)涂层隔膜、芳纶涂层隔膜等;公司还在研发非织造布耐热涂层隔膜和高电导率活性隔膜等高性能隔膜。

  对于隔膜价格承压的问题,徐锋表示,降成本一是靠规模化,特别是单线产能的提升。金力股份采用单线大产能模式(单线产能达1亿平米),性价比高、能耗低、固定资产投入少、管理费用低;二是工艺路线的优化与良品率的提升;三是内部管理的优化。

  此外,徐锋还透露,公司2018年已在新三板摘牌,目前正在为登录科创板做准备,计划2019年下半年进入上市辅导期,预计于2020年实现上市。

  以下是调研交流问题详情:

  记者:公司现有的3.8亿平米隔膜产能中,涂覆隔膜产能有多少?主要采用哪种涂覆技术?公司新推出的芳纶涂覆隔膜,有什么优势?是否已量产?

  徐锋:我司的涂布产能是按照基膜产能60%以上的比例配置的,涂布产能约为2.5亿平米。金力股份涂布方式:微凹版辊涂涂布和旋转喷涂,既有单面涂布也有双面同时涂布,金力股份是国内最早开发(2013年)双面同时涂布生产耐高温涂层隔膜的企业。另外,从使用溶剂来分:既有水性涂布,也有油性体系涂布。从涂层材料区分:一是涂氧化铝,二是涂勃姆石;三是涂PVDF或AFL;四是复合涂层(先涂陶瓷再涂胶)。目前涂覆产品以微凹版辊涂陶瓷涂层隔膜为主。

  金力股份于2017年底实现了间位芳纶涂层隔膜的量产,2018年10月对位芳纶涂层隔膜研发定型。相较于传统聚烯烃隔膜及其衍生的无机、有机涂层隔膜,芳纶涂层隔膜产品具有抗氧化、耐酸碱、阻燃、耐磨擦、抗撕裂等优点;热机械强度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种类隔膜,在对抗电池失效时能起到关键的保护作用,极大的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破膜温度超过260℃,是一种理想的超耐久锂离子电池隔膜,能大幅提高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安全性。

  记者:公司2018年总出货量是多少?今年的产销目标是多少?

  徐锋:金力股份 2018年总出货量为1亿平米;2019年隔膜出货量目标为3亿平米。

  记者:在湿法隔膜生产基地方面,公司是怎样布局的?

  徐锋:金力股份湿法隔膜生产基地方面共在三个地区展开布局:华北区、华东区和华南区。

  (1)华北区:在河北邯郸建设10条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线(1#线-10#线),规划总产能10亿平米,预计2020年底达产;

  (2)华东基地:2020年在华东地区展开布局,设立华东基地。华东基地计划建设4条全进口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11#线-14#线),设计产能5亿平米/年;涂布产能按基膜产能的60%比例进行配置;

  (3)华南基地:2021年计划设立华南基地,建设4条全进口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15#线-18#线),设计产能5亿平米/年,涂布产能按基膜60%比例配置;

  届时,金力股份的设计总产能将达到20亿平米/年。

  记者:公司国际客户的拓展进度如何?

  徐锋:国际客户三星、LG化学、松下、村田、现代,均在评价对接当中。目前三星已于2019年1月进行了第一次审厂,三星对金力股份的硬件设施及品质管理给与了充分肯定,目前小样测试已经完成并测试通过,正在进行中试。LG化学、松下、村田、现代正在打样,进行样品评估。

  记者: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每年的投入有多少?相关专利技术有多少?

  徐锋: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1500万元,预计2019年的研发投入是3000万元。已申请和授权专利共145项。

  记者:公司已从新三板摘牌,是否有登陆科创板的计划?

  徐锋:是的。2015年3月公司新三板挂牌,2018年新三板摘牌,为IPO做准备,金力股份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运行;计划2019年下半年进入上市辅导期,预计于2020年实现公司上市。

  记者:从隔膜方面来说,如何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能?

  徐锋:隔膜的针刺强度、耐热收缩性、闭孔温度、熔断温度对电池的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

  隔膜的针刺强度越高,热收缩率越小,电池发生短路的风险越小,电池的安全性越好。为改善隔膜的针刺强度和抗热收缩性能,目前较为有效的方式是进行陶瓷涂覆,高纯氧化铝是目前用于锂电池隔膜的主要无机涂层,具备优异的耐温性能,可提高隔膜的收缩温度,减少热失控期间的易燃性,从而可增加锂电池的安全性。

  聚乙烯隔膜具备稳定的闭孔特性,温度升高,隔膜孔隙熔融闭合,阻断锂离子通过,有效抑制电池热失控,提升电池安全性。一般情况下,希望隔膜的闭孔温度适当低一些,熔断温度适当高一些,在发生热失控的情况下,电池温度升高,隔膜闭孔,可阻断电池充放电的继续进行,可避免电池热失控的继续扩大。

  金力股份隔膜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为原料,隔膜的针刺强度高。另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隔膜耐热破膜温度TMA显示比普通隔膜高5℃,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金力股份通过在芳纶基膜、杂环高聚物PBO以及新型涂覆隔膜产品方面的研发,在不断提高隔膜的上述性能,以期进一步提升锂电池的安全性。

  记者: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成本压力向供应链传导,公司如何降成本?

  徐锋:①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管理水平提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良率,降低降本;②生产设备优化升级、智能化,提升产线速度,速度由现有的50m/min提升到70m/min,降低能耗及管理费用,从而降低成本;③与供应商、客户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④严格内部管理,避免不必要的物资呆滞和浪费,减少内部损耗。

  记者:面对隔膜价格承压、产能结构性过剩,公司未来有什么规划?

  徐锋:在市场方面,与国内大客户CATL、比亚迪等展开合作,成为其合格供应商,规避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风险,积极稳步开拓海外客户,进入国际市场。

  在研发方面,金力股份技术团队稳定,发挥16年的隔膜研发产业化经验,结合金力股份海外专家及与高校合作,做差异化产品,利用金力股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产品优势,做好新产品开发及量产品的技术优化,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产能方面,利用金力股份单线产能大的优势继续扩大产能,2019年底产能10亿平米,到2020年底到15亿平米,2021年底产能到20亿平米,发挥高品质、低成本的优势。

  【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调研行】

  自2014年开始,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百人会、ABEC、电池网、我爱电车网已连续5年坚持开展“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调研行”活动,深入了解新能源企业产业布局与未来发展方向,就企业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资源整合、资本对接等建议,推动业内品牌形象的推广,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品合作,还原行业真相,反馈行业声音,报道典型案例,传播正能量。

  2019年,我们再出发,站在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及动力电池产销大国的高起点,在补贴退坡及改革开放的大势下,拨开市场炒作迷雾,洞察新能源电池行业新格局的构建,探寻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之路。

  2月28日,以“后补贴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能源、高起点构建大市场”为主题,’2019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调研行活动在湖南长沙拉开序幕,今年调研团计划走访、调研、考察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广东、青海、山东、天津、河北等省市,调研范围将覆盖矿产、材料、电池、充电站、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全产业链,调研活动得到了青岛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省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博睿斯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