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全球纯电动风潮会让PHEV车死掉么?

日期:2019-04-1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2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HEV 插电式 混合动力车 纯电动汽车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迎来死亡时刻”“PHEV的死亡不可避免”“PHEV的未来看起来暗淡无光”。

  最近的不少文章都传达出这样的观点,认为这种车注定会早早消亡。通用宣布终止雪佛兰Volt的举动更是火上加油。

  与此同时,许多车企正将新的PHEV车型推向市场,承诺将提高效率、改善续航里程,以及提供包括SUV在内的多种产品。

  近期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就有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的研究人员试图为这种争论带来一些澄清,并回答“PHEV在向电动汽车过渡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等问题。

  总所周知,BEV(电池电动汽车)和PHEV的关键区别在于BEV仅靠电池和电动机驱动,行驶里程通常在125-300英里之间。

  而PHEV上搭载的是内燃机,搭载的电池更小,一般可行驶20-50英里,使用汽油发动机则可行驶300-500英里。

  2018年之前,这两种车型的市场份额约为一半一半。然而,2018年之后的市场发生了变化,纯电动汽车占到6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则为34%。

  正因为如此,当看到BEV的销量时,人们很容易产生兴奋的感觉。

  可故事并没这么简单。

  有人认为,BEV市场的增长曾是巨大的,但这完全归功于一家汽车制造商,那就是特斯拉。

  其他所有公司的BEV销量实际上都有所下降,回落至2015年的水平。另一方面,PHEV市场正在持续增长。

  一些人认为PHEV是一种“过渡性技术”,是通往“纯粹的”电动车的垫脚石。

  又或者是将其看作是一种“促成技术”,鼓励更多的消费者(和提供车队的企业)不再使用汽油和柴油车。

  正如一份详细的政策报告简报中所指出的,PHEV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更灵活的汽车选择,消除了里程焦虑和对充电地点的担忧。

  随着目标群体从富裕的房主转向没有私人停车位的公寓居民,PHEV将变得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对于那些经常长途旅行,或租车和车队服务厂家来说,难以准确预测的行程应该会让PHEV更具优势。

  PHEV用在大型车辆上也可能是有益的,比如大多数皮卡、SUV和小型货车。

  这是因为PHEV的电池比BEV少,因此增加的重量也更少,而且至少在未来几年,它的价格将比同等尺寸的BEV更适中。

资讯1

  美国纯电车、插入式混动车和燃料电池车销量


  美国纯电车、插入式混动车和燃料电池车销量

  事实上,目前的大型BEV都是价格超过7万美元的高端豪华汽车。与此同时,一些大型PHEV正在以3.5万美元左右的价格进入市场。

  许多人会反驳,说PHEV的环保效益永远无法与BEV相比。不过,这些优势可能相对较小。

  Nicholas et al. & Plotz et al.的研究表明,行驶里程约为40英里(例如第一代雪佛兰Volt)的PHEV,其75%的行驶里程是靠电力驱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研究发现,拥有多辆汽车的家庭使用PHEV积累的电动行驶里程与使用BEV几乎相同,分别为45%和43%。

  原因很简单:拥有BEV的家庭往往不会在长途旅行中使用这种车,而因为不用担心PHEV的续航里程,因此会更多地使用它。

  但有两点需要注意。

  那些拥有小于30英里电动续航能力的PHEV,与续航里程在40英里或以上的车相比明显要差得多。

  这通常是因为前者的充电量更少,而且续航里程更长的车往往比续航里程短的车更有动力。

  出于这些原因,政策应有针对性地奖励电动行驶里程超过40英里的PHEV,以及行驶里程超过200英里左右的BEV。

  这可以通过将激励措施和监管措施与电动车行驶里程相挂钩来实现。

  比如,车辆可以方便使用充电设施,特别是在家中和工作场所,或者是开发完全充电后先使用电力(即发动机不启动)的汽车,给消费者一个积极、平稳、安静的驾驶体验。

  有人将BEV当做“圣杯”一样的存在,但不要放弃PHEV。相反,我们应该鼓励使用这种车型。

  住楼房的还大有人在,其中不少想要的是皮卡、MPV或SUV,那么,插电式混合(或者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必不可少的。

  纯电动车不一定非要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敌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不一定是纯电动车发展的过渡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