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北京鉴衡认证王侃:《认证助力风电叶片后市场稳步前行》

日期:2019-04-15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复合材料 风电市场

  2019年4月11—12日,第五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料高峰论坛(CWPC2019)于中国重庆隆重召开。在大会专题三:匠心独运 臻于完美——“智慧运维 安全认证”中,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市场经理王侃发表了题目为《认证助力风电叶片后市场稳步前行》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的汇报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市场现状、认证流程、认证规范市场。
 
  首先看第一部分市场现状,相信各位专家对中国风电行业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数据并不陌生,2010—2018年中国新增并网并累计并网容量持续上升,风电装机占全国各类装机容量从2010年3.1%提升在9.1%。对于零部件尤其叶片安全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大家都知道叶片的状态直接影响了风电机组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昨天听到一个数据,机组到明年应该达到11万套,意味着检查维修的业务将不断的增长,叶片后市场时代已经到来了。对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行业中存在众多的服务机构,他们给市场带来便利的同时,因为这个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存在着一定的安全和隐患。比如说现在市场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第一个就是现在的后市场缺乏一个行业标准,缺乏行业标准,导致业主的需求依法可寻,业主提出维修要求的时候,不知道要参照IEC还是ISC还是参照国标。
 
  第二维修工艺是怎么界定以及结构怎么判定,无法明确服务内容完整性和合理性,维修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流程,没有标准规定流程应该用哪些,行业标准也无法规范服务质量,比如这个项目进行完了,应该怎样交付,报告应该怎么编写?交付完了之后,需不需要进行质量跟踪?没有任何一个标准,对这些方面进行规定。有句话叫做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行业的标准就是一个行业的规矩,假如一个人没规矩,你可以说他不靠谱什么的,如果一个行业要是没有了规矩,长期发展下去这个行业就会乱套。
 
  除了没有标准之外,目前行业中还缺乏对专业服务人才的鉴别,习总书记说过人才是第一资源,硬势力软势力最终要靠人才的实力。目前行业中缺乏对专业服务人才技术水平和能力的鉴别,也缺乏对服务团队的鉴别。另外一个是项目低价中标,我之前听过一个案例,一个项目外包给一个团队,但是雇佣的工人都是临时工,修叶片的时候就拿一层纸糊,外面刷上漆就完了,但是叶片转了几天又坏了。第二年业主又重新进行招标,还是同样的风厂,还是同样的缺陷,报价40万的说怎么回事儿又招标?一看原来那个团队没修好,之前团队又去投标了,他这次报了30万,业主非常难受,我花了50万,用了两年时间还没有达到之前40万所取得的效果,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个行业目前缺乏对服务质量的鉴定,我们无法鉴定谁家服务好,谁家不好,只能通过低价中标这种方式来服务机构。
 
  我们怎么做呢?就是通过认证,认证需要做什么?什么是后市场运维的认证?就是结合企业现有的资源,结合企业申请的维修项目,对维修项目进行评级,目前主要有三个评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主要评判的是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企业的基本条件,第二是企业管理要求的评审,第三是针对你申请的维修项目的一个评审。企业基本要求的评审评什么?首先要评一下这个企业是不是合法的企业?这个企业是不是有什么不良的诚信记录,我要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覆盖,申请覆盖的服务范围?比如你是一个叶片原材料的生产企业,你到我这儿听说运维挺挣钱,你过来要取得认证,我一看你的营业执照上面只写着原材料生产,你就别生产了。
 
  另外还要审查企业的注册资金和营业额,注册资金和营业额就是要保证这个企业有足够的财力,去应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就是要实力,有没有相应的技术经验,去完成这个服务。我们还审企业管理控制程序运行情况的评审,对人力资源的一个管理的评审,因为从事维修项目,不是说一个设备在那儿修,人是人拿着设备和材料去修。企业必须要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比如打磨工、铺布工,要有一个人员矩阵,以及建立培训管理要求,维修服务人员培训计划,培训方案等,以及建立人员能力评价要求。
 
  之前听过一个案例,有一个企业一年做一千多万利润,这个企业底下没有几个队伍,为什么?都是外包团队,外包团队都是在某两个省流窜,也算开创了一个方式了,属于共享技术团队。我们在认证的时候,要针对这个企业所有的技术人员,要检查他的合同签订情况,证书附页有从事这个项目每一个人员的基本信息。避免了像刚才所说案例中雇的临时人员存在的情况。
 
  除了对人力资源的审查之外,管理控制程序上对工装设备管理进行审查,包括吊篮、打磨机、真空泵等,以及操作规程,台帐和日常维护保养,做好保养记录。监视和测量设备也要进行管理,采购和仓储的程序,供应商的控制、如材料供应商的选择、评定和日常管理。关键设备工装和材料的验证检验,小腹板技改工装尺寸外形的检查等。以及检验记录及状态标识,真空泵的检定有效日期、责任人、状态标识,资源仓储的管理,包装要求,环境温度控制,危险品怎么粗放,需不需要隔离,都需要有相应的程序规定、文件记录管理,比如说制定维修方案,维修服务具体内容、资源准备、实现过程、质量控制及有关紫云管理的规定。有效的控制,适宜性,状态得到识别有效版本,填写、储存、保管要求,记录应清洗,完整保存期限。
 
  维修服务相关方案的管理,识别出维修服务过程相关方的职责和权限,业主维修方案的评审确认,过程中的监督,维修以后的验收。危险源辨识以及风险评估方面,维修服务过程中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程序,来识别出突发紧急状况。环境因素的识别与评价方面,规定了什么天气不能写,什么风速条件下不能修。不但要保证企业有相应的程序,还要保证企业按照这个程序去执行,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程序是合理的。
 
  对企业申请的维修项目,见证人员到维修现场见证维修服务过程,以判定企业维修能力是否满足方案和相关规范的要求。如果一个企业想申请认证,他应该怎么做?首先是申请,通过之后会进行文档检查,下一步就是现场评审,一个是到办公地点进行检查,另外就是到维修现场见证实际操作过程。前面两项通过之后,就可以颁发证书,获得了这个证书不是重点,获正后还要监督,你有重大的更改,一开始证书上有20个人可以从事维修项目,第二年有19个人就跑了,我要重新审核一下,看看你是不是有从事维修的服务。
 
  认证结束后如何规范市场,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相关标准的建立。维修服务通过分级评价制度,来鉴定这个服务质量,通过证书上对服务人员的一个鉴别。取得认证之后呢,客户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可以不需要选之前20万的,可以在通过认证的企业里面随便选择,一些水平差的公司,根本没法取得认证证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