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东方电气(天津)吴志刚:《平价上网时代的风机叶片系统解决方案》

日期:2019-04-15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风电叶片 风电复合材料

  2019年4月11—12日,第五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料高峰论坛(CWPC2019)于中国重庆隆重召开。在大会专题二:精雕细琢 巧夺天工——“智能设计、智慧制造”中,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吴志刚先生发表了题目为《平价上网时代的风机叶片系统解决方案》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公司于2007年成立,总投资5亿元,我们有20余种产品系列,覆盖1.5—10兆瓦,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陆上弱风型是2.2兆瓦到13兆瓦,陆上大功率覆盖3—30兆瓦,我们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持续改进使顾客满意,以顾客满意为宗旨,提供专业的服务,服务对象包括风电场业主、整机厂、叶片厂。
 
  我们的追求是崇尚质量,共享价值,共创成功。发展理念是做一流的叶片,树世界品牌,质量理念是做最放心的叶片,服务理念是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
 
  第二部分是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新能源行业的特点是前期发展成本较高,依赖政策补贴维持规模。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作为补充性能源,平价上网时代市场竞争力取代产业政策,成为发展核心驱动力,市场竞争中扩大规模变为替代新的能源,成本领先战略是发电企业唯一可行的竞争战略。
 
  右边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电价目前是包括几个,当前北方平均开发的成本是在6500—8000,南方平均开发成本在7900到10000。风电已经初步具备了竞争力,为什么呢?火电的上网电价因为各种原因在不断的上涨,风电通过技术革新,能源补贴也在降低电价,新能源成本的逐渐下降,风电将逐渐实现平稳。国家也逐渐降低风电的补贴标准,加快市场化进程,预计2020年风电的电价要在2015年电价基础上下降20%到25%。
 
  对于风电平价上网路径分析,最大的两点变量是装机成本和年利用小时数,现在整个用电成本在2100小时的时候,平均用电成本在4.4毛。如果两个路径下来改善,可以看一个数据,风电机组的售价从07年接近7千元的成本,已经降到2011年3500元,今年逐步回调接近4000。成本进一步下降的空前十分有限。国内大多数整机商毛利率已经低到10%—15%。
 
  下面我主要谈一下分机叶片系统的解决方案,陆上2兆瓦机组和陆上3—4兆瓦的大型机组。首先看一下陆上2兆瓦机组平台解决方案,未来几年2.0—2.2MW超低风速机组的首选产品,有优异的低风速的特性,额定风速低至8每秒,扫风面积达到145米/每秒,发电量相对上一代121、127产品显著提升。与上一代141相比,成本增加了7%,扫风面积增加了10%,年发电量增加了12%。3兆瓦BN60A的解决方案,在6.5米每秒平均风速下,年发电量超过了9300小时。也可以在这个图上看到,6米每秒情况下,我们度电成本是3.2毛。
 
  下面介绍一下7到10MW海上大型组平台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按一类等级设计,强大的高效性能,适用于各类的情况,可以降低机位数量,减少开发成本。10MW的产品主要是在以下方面有一些特点,最强的碳纤维主梁结构的叶片,实现了减重降载,四梁结构,最佳的稳定性,后缘钝尾缘,提升气动效率。
 
  7MWB910A18米风轮直径,主要也是采用碳纤维的结构。在年平均风速七米情况下,年发电小时数可以达到19483千瓦时。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些产品,通过材料的改进和各种技术的完善,叶片环节也会有更多的产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