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奔驰和比亚迪强势助力 这国产车能否迎来转机?

日期:2019-04-15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腾势汽车 比亚迪 奔驰

   说起领克品牌,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已经耳熟能详,其是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子品牌,既有吉利在国内的销售资源助力,又有沃尔沃的技术在背后撑腰,一经上市就连续发布了多款车型,取得了不错成绩。2018年累计销量达12.04万,作为一个新生的国产豪华品牌,确实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领克的成功,相信让很多人看到了巨头联手的共赢,但千万不要以为,车企之间的强强联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这不仅需要强大的产品力,同样需要车企之间的默契和时机的把握。几年前自主品牌比亚迪奔驰的强强联手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国产车企和豪华品牌强强联手 腾势首款车型上市

  2010年,彼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如今日般火爆。比亚迪的销量主力还是F3和F0这两款燃油车,虽说品牌形象不是很高,日子却是过得红红火火,电池技术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而奔驰那段时间还没有今日的辉煌,国内市场销量不如奥迪和宝马,全球市场销量不如宝马,有点小郁闷,但不妨碍其对未来的布局,新能源汽车看来就是个不错的风口。

  就这样,国产车企和豪华品牌,双方一拍即合就成立了合资企业,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很快,2012年腾势的概念车就在北京车展亮相,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当时的车展还是以燃油车为主,电动汽车还是非常少见。

  2014年,腾势的首款电动汽车在北京车展首发,并于同年的10月31日在北京上市。不过,最终的量产车型和概念车区别着实不小,让消费者心里有了不小的落差。

  诸多短板导致销量未达预期

  被寄予厚望的腾势汽车,上市后几乎默默无闻,销量更是惨淡,自然也没有达到比亚迪和奔驰的预期目标。

  不管是以当年还是现在的角度看,腾势的失败都是必然的。首先,彼时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远不如现在火爆,253公里的续航加上36.9-39.9的售价,对消费者来说也没有任何的诱惑力,更何况那时的油价也没有现在这么贵。

  再者,腾势本身的定位也让人捉摸不透。既不是传统的轿车,也不是近年销售火爆的SUV车型,而是有点像旅行车和MPV的结合体,目标客户不明确。

  内饰方面,中控的布局也比较奇怪,总体而言并不算好看,四幅式的方向盘也显得有些老气。虽然设计是由奔驰主导,但当年奔驰自身的设计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一直不讨人喜欢,现在被万千消费者追捧的奔驰,其设计语言是在2013年底第十代S级车型上市之后才确立的。

  种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了腾势汽车从诞生之初就陷入了困境。据统计,腾势到上市至2018年的总销量仅有1.2万辆,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更是只有96辆。

  多次出手拯救无济于事

  当然,面对腾势的困境,奔驰和比亚迪也没有袖手旁观。

  近年来,比亚迪一直在给腾势提供技术支持,腾势汽车的续航也经历了几次升级,初代腾势只有253公里的续航,2017款升级到了352公里,2018年更是达到了451公里,百公里加速也从最初的14秒变成了现在的10.5秒。售价降至29.88-32.88万,进一步提高了性价比。

资讯05
 
  另一方面,比亚迪和戴姆勒也在不断给腾势输血,从创立至今,已经拿到了两者共计35.6亿元的资金。今年2月份,比亚迪还率先给腾势注资2亿元,戴姆勒也会在后续注入等额的资金。

  在销售体系方面,因为腾势定位中高端品牌,还曾在奔驰4S店内进行销售,但因为双方存在一定的独立性,奔驰的销售自然不会把腾势放在心上,随着近年来奔驰终端销售的火爆,有的奔驰4S店甚至直接把展车退回了厂家。

  当然,在销售体系上,腾势汽车也做过很大的努力,不仅有专营经销商还有联合经销商,但即使这样,在腾势官网显示的经销商,也仅有54家。

  正式并入奔驰销售体系再推新车,能否迎来转机

  据悉,现今在新能源车市场如日中天的比亚迪,和在豪华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奔驰。终于腾出手来拯救腾势了,双方的分工也非常明确,比亚迪负责动力电池技术,奔驰负责外观设计,将会在本次的上海车展,推出旗下的第二款车型。

  而且,腾势汽车也会正式并入奔驰的销售体系,而不是像曾经一样貌合神离,处在一个爹不疼,妈不爱的尴尬局面。

  失意多年的腾势汽车,在本次上海车展,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新车呢?新车能否带领腾势迎来转机,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