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燃料电池政策暖风频吹 龙头股今年涨超3倍!机构看好这些股票

日期:2019-04-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龙头股 上汽集团

  2019年以来,A股开启上涨模式,燃料电池作为最活跃题材中的一员,行业指数年内涨幅已经达到28%,特别是近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中,有三款燃料电池汽车入选,燃料电池和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成为近期新的看点。

  燃料电池相较于纯电动车,具有续航里程高,加氢速度快等优点,成为各国龙头车企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国内的燃料电池龙头企业美锦能源,其股价年内涨幅已经翻了3倍多。
 
  燃料电池概念股大涨
 
  2019年以来,燃料电池指数上涨28%,其中涨幅较大的京城股份(600860)、厚普股份 (300471)、雪人股份(002639)等年初以来都实现了翻倍。
 
  雪人股份公告,目前已与国家电投等央企建立氢能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与清华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产品已与宇通客车、金龙集团、潍柴动力、江苏清能动力、武汉泰歌汽车等整车企业展开合作。

美锦能源的控股公司,交付了19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另外,公司也于近期公告,与嘉兴管委会合作,拟成立氢能产业联盟,在嘉兴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规划用地2000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这种在氢能源上超预期的表现,使得公司股价不断攀升,美锦能源今年以来涨幅达367%。

  政策暖风频吹
 
  近期,燃料电池行业政策暖风频吹。
 
  早在十年前,国内就已经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燃料电池的发展,但是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扶持的重点仍然在锂电池领域。直到2019年,特别是进入3月份,政府密集出台实质性政策支持燃料电池的发展。
 
  3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18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1619辆,而2030年目标为200万辆,仅为远期目标的近万分之一,因此未来十年,燃料电池汽车将具备万倍的市场空间。
 
  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为了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即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从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2018年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基本保持不变。2019年最新的正式期政策等待官方下一步正式宣布。
 
  燃料电池汽车要大规模走向商用的话,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加氢站的配套。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共有27座建成的加氢站,另有16座在建。已建成27座加氢站中,多数仅供示范车辆加注使用,尚未完全向社会公开。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于2016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指出,到2030年中国加氢站数量将超过1000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对氢燃料汽车补贴力度的加大,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将有望直接受益。
 
  后市预判
 
  对于燃料电池概念股的后市表现,近期机构也纷纷发表研报进行预判,统计数据显示,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潍柴动力、三花智控、宇通客车、美克家居等6只概念股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目前处于萌芽时期,商用车是规模化应用的先锋。公共交通的平均成本低,形成规模后带动燃料电池成本和氢气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商用车行驶在固定的线路上且车辆集中,建设配套的加氢站比较容易。
 
  2018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包括 1418 辆燃料电池客车以及 109 辆燃料电池货车,而国内商用车销量为 437.1 万辆,燃料电池汽车渗透率仅 0.03%,未来发展空间可观。
 
  虽然燃料电池前景广阔,但其目前的发展也受各方面的制约。研究表明,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动力性能高、续航里程长、排放量低、充能快的优点,但目前应用起来成本过高,包括核心材料以及充能站点少等问题,降低成本将是促进燃料电池发展的关键。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我国非常重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并持续给予支持政策。目前中国企业在燃料电池产业上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无论是燃料电池产业还是中国企业,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2019年有望通过政策补补贴扶持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长期来看,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想达到商业化,还需要解决关键材料的存储、运输以及关键技术的研发。预计未来产业发展将走出分化,在技术进步中率先取得成果的企业将快速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